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19大讲话向台湾伸橄榄枝?
www.wforum.com | 2017-10-24 04:24:4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19大讲话向台湾伸橄榄枝?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星期在19大政治报告中的对台讲话,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对台湾软硬兼施的表态,基本上维持北京当局既定的反独促统、坚持一中基调,不过也有人注意到习近平的讲话似乎带有一丝橄榄枝的意味,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是否可能在这个星期出访前再做进一步回应值得观察。

专门报道华盛顿政治圈内幕的《尼尔森报道》(Nelson Report)上星期在习近平发表涉台讲话后称,有不具名人士将习近平与蔡英文对“九二共识”与“九二会谈”的完整说法相比较,表示习近平提到“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说法,“像是有呼应”蔡英文使用“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用语的意思。

这名人士认为,在蔡英文从未改变她一贯不用“九二共识”这个说法的坚持下,习近平在如此敏感关键的用词与蔡英文接近,这“不禁令人想要问,习近平是否借此伸出了橄榄枝?”

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美合作项目主任赵穗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涉台讲话对台湾仍旧是软硬兼施,有“两岸一家亲”的说法,也有“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6个“绝不”,将北京对台政策红线画得更明确。

至于习近平关于“‘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与蔡英文的“‘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说法接近,看似伸出了橄榄枝,但赵穗生认为这不一定代表习近平对台立场有所松动,台海两岸的僵局也难有突破。

赵穗生说:“如果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个僵局就不可能被打破,这个底线或是红线,大陆是画得非常清楚的,所以这次习近平讲话把这个红线和底线,我觉得是更加清楚的表述出来了。但他也伸出了一个橄榄枝,我看他说了九二历史事实,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这是蔡英文用的语言,但这种橄榄枝能够多大程度说明大陆对蔡英文更加松动,我觉得还很难说,因为这要在大的背景之下来看。”

赵穗生指出,中国国力及对世界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领导人也会认为目前台海力量平衡有利于解决台湾问题,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中国大陆很难对蔡英文做出实质性的松动,所以对台政策的既定方针,一个中国原则、和平统一、反独促统、一个中国之下的九二共识等这种大的底线和方针是不会改变的。

赵穗生表示,从他研究台海两岸关系的经验来看,虽然台湾并非中国领导人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但中国内部“促统”的声浪越来越高涨,对台湾议题迟迟不解决的耐心日益减低,如果两岸领导人不谨慎处理,台海冲突对抗的发生还是有可能的。

赵穗生说:“虽然反独还是大陆所要的政策,但促统的要求是日益增强,也就是说大陆在不耐心的情况下,这种僵局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也就是说,从僵局甚至于走到冲突和对抗,这种可能还是完全存在的,所以两岸领导人都要有政治智慧来面对这种现实。”

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习近平19大讲话对台独分裂势力划出了红线。

张志军在国台办官网诠释习近平对台讲话的精神时说,习近平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清晰划出了红线”,他也指出,习近平提到“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就能展开对话”的部分,则是被他称为“为破解当前两岸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表明北京当局与台湾各党派交往持开放态度,标准一致,“展现了最大善意”。

对于习近平的政治讲话,台湾总统府、陆委会都做出回应,除了强调蔡英文总统处理两岸关系的4不原则: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对抗、不屈服外,也呼吁两岸领导人发挥政治智慧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

台湾总统蔡英文即将在这个周末出访台湾在南太平洋的3个邦交国,有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是否在出访前出席陆委会星期四举办的两岸交流30周年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习近平涉台言论做出进一步回应?还有待注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