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和习近平对话的村党委女书记
www.wforum.com | 2017-10-21 04:19:59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习近平对话的村党委女书记

今天(10月20日)要说的这位女书记,官不大,只是个村官。

因和习近平的一番对话,知道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的人更多了。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向余留芬详细了解当地通过“联村”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情况。

余留芬在事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总书记问到我们村各项发展,说得很细,说了很多,说明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带头人给了很大的肯定,也给予我们很大期望。”

与习近平的问答

新华社在侧记中详细描述了余留芬和习近平之间的问答。

政知圈原文摘录:

余留芬告诉习近平,在县乡党委支持下,他们联合两个相邻的贫困村,组建联村党委,携手抱团脱贫致富。村里先后建起养殖场、火腿加工厂。

“你们生产的火腿叫什么名啊?”习近平问。

“盘县火腿。是与宣威火腿、金华火腿齐名的三大火腿。”余留芬说。

“那你们得提高一下知名度,我原来只知道那两种火腿。今天提到了,也可以宣传宣传。”习近平笑着说。

和习近平对话的村党委女书记

余留芬

习近平对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特别关心。

当得知盘州还建有一个酒厂,1012户村民入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习近平十分高兴。他问:“你的叫什么酒?”

“岩博酒。”余留芬答。

“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习近平继续问。

“对,白酒。我们的价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余留芬说。

“我是问价格多少?”习近平追问。

“我们只卖99元。”余留芬说。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

“谢谢总书记指导,我们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这是市场问题,要按市场来。不能我一说你就按30卖了。”

想要有点对话的现场感,可以看央视的视频报道。

三届党代表

这是余留芬第三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她在发言中告诉习近平,出席党的十七大时,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盘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坐高铁到北京只需要八九个小时,坐飞机就更快了。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了解,这位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的女书记,年纪并不大,尚不到50岁。2007年,三十多岁,党龄尚不到十年的她,就首次当选党代表。

和习近平对话的村党委女书记

十八大时的余留芬

当选十九大代表后,《六盘水日报》评价余留芬称,“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党员,连续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不仅在贵州屈指可数,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余留芬当选,与她把一个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带入小康村不无关联。她所在的岩博村位于贵州高寒山区深处,10多年前还是一个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穷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

“客人来了,家里连杯可以喝的白开水都没有。”余留芬这样描述当时的穷。

2001年春,仅3个月党龄的余留芬被任命为岩博村村支书。据报道,当上村支书,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全村村民修通进村的道路;2002年她冒着个人风险贷款23万,与村民一起盘活了村集体的林场;2003年她在村里建成第一个煤矸石砖厂;2005年她所辖的村子全都通上了水、电、路;2007年她带头建起带有地方特色的小锅酒厂… …

截至目前,余留芬已当了17年村支书。如今的岩博村已有了岩博山庄、岩博火腿加工厂等5个村办企业,拥有集体资产6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左右。在与习近平的对话中,她提到的岩博酒,前身就是小锅酒厂,现在的名字叫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

同在主席台就座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这位来自贫困地区一线的女村支书,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十九大主席团成员。这让她和习近平的交集变多。

这里介绍一下主席团。

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辞典》介绍,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是党代表大会的领导机构。各级党组织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时,都应成立大会主席团。大会主席团成员由上届委员会或各代表团(组)提名,经全体代表酝酿讨论,根据多数人的意见确定名单,提交代表大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由22人组成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通过由243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名单。

余留芬就是243名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除了她,政知君注意到,还有不少一线的党代表,比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等。

就在17日下午,新选出的大会主席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也就是说,在习近平19日来到贵州省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报告前,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的余留芬就和习近平一同开过会了。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式,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当时主席台上就坐的是主席团成员。作为主席团成员的余留芬,和习近平同在主席台。当时,主席团常委集中在前排就坐,其他成员则按照名单公布的顺序在后排落座。

另外,离开贵州团之后,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余留芬也应该是作为主席团成员参会。就以往的情况来看,主席团在整个党代会期间至少要举行三次会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