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杨振宁点赞中国天眼 翁帆真是老了
www.wforum.com | 2017-10-21 04:08:1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振宁点赞的“中国天眼”FAST 有何玄妙之处?

杨振宁点赞的“中国天眼”FAST 有何玄妙之处?


近日,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到贵州平塘访问参观“中国天眼”FAST。杨振宁说:“‘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先进的特殊设备,这将会对世界天文学持续做出非常大的贡献,我希望在十年、十五年之内,通过‘中国天眼’的观测,能听到非常重要的天文学术发现的好消息从这个地方出来。”
那么,这个被杨振宁称为“世界最先进的特殊设备”究竟有何特殊之处,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世界最大、最灵敏射电望远镜

FAST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落成启用。FAST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西澳大学国际射电天文研究中心在读博士刘博洋介绍,FAST望远镜与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是世界上唯一利用喀斯特地貌中的天然盆地修建的超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在FAST落成前,阿雷西博望远镜已独霸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宝座50多年。

但阿雷西博望远镜主镜面为完全固定的球面,成像是不完美的,为了对像差进行改正,它的馈源舱本身需要对信号做二次、三次反射,复杂的光路使其非常笨重:它重达500多吨。

“而FAST的主镜面采用了主动面技术,每一块面板都可以在促动器的驱动下上下运动,把镜面从初始的球面形灵活地变成抛物面型,通过主镜的主动变形来实现对天体的跟踪,同时实现对像差的改正。所以FAST望远镜的馈源舱外观非常简洁,没有复杂的悬架结构,只要用6根柔性索吊着就可以。”刘博洋表示。

灵敏度方面,FAST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与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相比,FAST的综合性能也提高了约10倍。“假设你在月球上打电话,FAST可以探测到你的信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已探测到超20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

据了解,2016年9月竣工以来,FAST在调试期间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目前一共有6颗通过认证。

FAST所见最先被确认的两颗脉冲星,一个发现于8月22日晚上,另一个在8月25日晚上。
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自1967年发现第一颗脉冲星以来,过去的50年里,人类发现的脉冲星家族有2600多个成员了,FAST让脉冲星家族有了“中国星”。

最先被确认的两颗脉冲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科学家根据观测数据制作出了它的声音效果,已于10月10日公布,让世人得以聆听到这来自宇宙深处的“心跳”。

未来将做多科学目标同时扫描巡天

“‘天眼’实际上只是落成,并没有启用,对大科技工程来讲,产品设计、施工都有特殊要求,就是建成后一定要做调试,国际上也是这样。大的射电望远镜,都必须经过2~3年的时间来调试,才能达到真正的使用要求。”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截至目前,还在调试阶段的FAST已经积累了700个小时的试观测时长,已提前超额完成了本年度的试观测任务。

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FAST副总工程师李菂曾表示,接下来科学家将在FAST上安装多波束接收机,做多科学目标同时扫描巡天,即在一次扫描中,同时获取脉冲星、天体谱线、快速射电暴等数据进行分析。通过这一独创的技术与方法,科学家预期可以找到超过千颗脉冲星、十万多个星系以及几十个快速射电暴以及宇宙微波激光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