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句重念、一个场景,习近平寓意极深
www.wforum.com | 2017-10-20 04:30:11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句重念、一个场景,习近平寓意极深

  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发表政治报告,不仅是卅八个大会代表团的审议讨论主题,也是北京城中政商各界的热话。北京政界私秘茶聚,有高人谈起习近平作报告中及报告后,两个特殊未为外界看懂的环节,其间蕴藏政治秘辛。

  都说习近平这次报告具备个性特色,向来中共党代会政治报告的收官之段,都是八股套话,而习近平把他的精要放在尾段。这段开首之语,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上…"一句,很多人注意到他引述《礼记》中的名句,然而看漏了一个关键字叫"多"。

  习近平三万多字的三个多小时报告,没有错漏之处,唯有在这段念了两遍,先念"九百六十万",然后稍顿重念"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有人以为其念到最后出现错漏,但高人语之为刻意安排,先念"九百六十万"是传统表述,而"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是习式最新表陈述。两念相较,是刻意提醒。

  这一提醒,蕴意何在?据解析,意思有两层,一是传统表述"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基本上被理解为现在覆盖中国大陆的国土,加一个"多"字,是要说国土涵盖的还有港澳台,这叫国土意识"的更新;另一层意思,是指在大陆国土之外,中国还有比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还多的领土、领海,甚至包括被割让被侵占的领土,这叫"领土意识"。

  另一个大家都看到的是场景,这场景有两个片段,那是习近平做完政治报告后,回到座位,分别与江泽民、胡锦涛握手,在握手过程中低语。那握手时说了什么?解读者说,是"谢谢"二字。因何要谢,是两位前任都已高龄多病,坐足全场相陪,政治上显示新老团结,个人间还是捧场相助,是以当谢。

  另一个片段,是报告完,主持人李克强宣布散会,习近平再无二话,起身即走,过去主席台上人员跑去寒暄签名之类场景,再也不见;习近平走后大家才陆续起身。

  这个场景,令人回想起中共九大时,毛泽东身体已不俐落,但毛没起身,全场老少没人敢动。这一片断预示的,是习时代以这份报告做完后习的起身,正式揭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