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海破一惯例!周强能否平安不好说
www.wforum.com | 2017-10-20 04:28:32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破一惯例!周强能否平安不好说

�  10月18日下午,多省代表团在驻地讨论习近平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上海代表团露面,打破了早前关于其未入选十九大代表的传闻。不过,虽然是露了面,也坐在了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左手座位,但上海打破的一个惯例却让人难免怀疑,周强在十九大后还能走多远。

  由于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检察长属于副国级,位列国家领导人,因此如果其下团讨论报告等,地位要高于一般的省委书记,因此在新闻报导中排名也在省委书记前。如十八大时,在报导时任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报告时,其排名在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现已落马的王三运的前边。在报导时任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时,其排名在时任省委书记、现在已在监狱服刑的苏荣之前。通常,发言的顺序也是如此。

  不过,上海等直辖市有点特殊。由于其一把手同时亦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样位列党的领导人序列,因此其排名又在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检察长之前。具体到上海,就如报导中所示,韩正坐在中间位置,级别仅次于他的周强坐在其左手座位,因为左为尊,排在第三位的是上海市市长应勇,坐在韩正的右手座位。

  同样的位序也出现在四川代表团中。四川卫视的报导显示,18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讨论,二人的排名都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之前。汪洋坐在中间,曹建明坐在其左手,王东明坐在其右手。报导显示,汪洋率先讲话,谈对习近平报告的看法,其后是曹建明,之后才是王东明。汪洋、曹建明的讲话地方报导中都给了不短的时间。

  然而,上海东方电视台在报导上海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时却打破了惯例。照例,韩正讲完后,镜头应切换到周强,等其讲完后,再转到应勇。可是,上海台的镜头显示,韩正讲完话后,出现的是应勇,其后才是周强和其他人的发言。更值得注意的是,10分多的报导中,韩正占了5分多钟,应勇占了近5分钟,而周强和其他人每人只有几秒钟,感觉就是一带而过。至于周强发言的内容,最高法网站给出了答案。

  上海台这样的安排就很耐人寻味了。一种可能是十九大后应勇将进入政治局,出任委员,其级别自然高于周强。由于人事安排中共内部早已敲定,相关人等也早知内情,十九大不过是走个过场,因此上海提前打破惯例也有情可原。

  不过,这种可能的问题是凸显了对周强的“不尊重”,那另一种可能是官场知道周强的处境,十九大后是否安好也不好说,因此刻意与其保持距离。

  今年2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十八届中共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的13家单位的回馈情况,其中最高检、最高法的回馈会议不仅规格高,而且回馈措辞亦与其它家不同。

  规格高是指主持向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回馈会议的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主持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回馈会议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而主持其它11家回馈会议的或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为巡视办负责人。一个政治局委员,两个中央书记处书记坐镇最高检、最高法回馈会议,重视程度已不言而喻。

  赵洪祝和赵乐际在分别阐述对最高检、最高法巡视整改的要求时,都提出了“要突出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组”。这样的表述在此轮巡视回馈中也极为少见。显然,根子上的问题与最高检一把手曹建明、最高法一把手周强密切相关。

  巡视组在最高法发现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四个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仍有发生,等等。作为一把手的周强,无疑不仅缺乏政治意识、看齐意识,而且“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够严”。

  从两位巡视组组长向曹建明和周强提出的向“习核心”看齐以及“进一步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尤其对周强还提出了“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看,周强的问题的确不小。

  如在今年1月14日习近平出访瑞士之际,周强在出席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时称,“要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及要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思潮,不能落入西方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上述言论立即遭到各界的强烈谴责。有分析指,这不仅与习近平所言的“依法治国”背道而驰,而且明显是在给习近平挖坑,让其出丑。

  也就是说,周强不仅没有做到向习近平看齐,而且还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习挑衅,其背后的推手是谁非常耐人寻味。

  除此而外,在对“两高”的巡视回馈中,均有“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十九大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去湖南调研,曾在湖南任职的周强彼时亦是问题多多。

  如今年3月落马的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运武,曾得到过时任湖南省省长周强的肯定,二人有诸多交集。二人是否存在利益交换并不好说,但周强至少有失察之责。

  也是在周强任职湖南时,民运领袖李旺阳在医院离奇死亡。另外,媒体早前披露,周强曾追随令计划,而令计划在2012年与周永康、薄熙来结成了政治同盟,从事阴谋活动。显而易见,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周强不能置身事外。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依法治国”。毋庸置疑,北京高层若想真正推行“依法治国”,最高法必须做到与中央保持一致。而一再兴风作浪的周强自然得不到高层的信任,其在上海代表团的不言的境遇也似乎在说明着什么。十九大后,周强的命运值得关注。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