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斗而不破!华盛顿布下新局
www.wforum.com | 2017-10-20 04:19:29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斗而不破!华盛顿布下新局

  普遍被外界视为"鸽派"的美国国务卿提勒森,在华盛顿参加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行的研讨会上,一反常态的高调抨击"北京不民主,不遵守国际规则"。同时强调要和新德里发展"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发言到底所为何来?

  昔日联巴抗印 昨非今是

  要知道提勒森的发言刚好是在大陆召开19大后,世界各国普遍感受到大陆将会在习近平领导下,快速但稳健的持续崛起的背景下做出这样的发言。他表示,美国和印度面对"北京的威胁",要联手保护世界秩序,双方不仅有共同的民主价值,对未来也有相同的愿景。美国寻求和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但美国不可能和不民主的中国发展像美印般如胶似漆的关系"。

  物换星移,时移势易!这是负责美国外交的最高层官员首次以最直白的方式说出,要和北京发展美国版本的"斗而不破"关系。以过去美国支持不民主的巴基斯坦对抗民主的印度的历史来看,提勒森的说法充满了地缘政治的算计和昨非今是的讽刺。

  南海美消陆长 感受强烈

  提勒森提到的北京在南海的"挑衅行为"和实行"掠夺性经济政策"恰好是美国目前在地缘政治和经济战线上感受到的"我消彼长"的必然反应。但可能不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受到最多经济实惠的东协国家的真实感受。

  美国五角大厦和国会对于最近大陆在南海的建设非常不满。美方侦测卫星发现,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岛上的大型机库已经完成,三个岛已经变成北京在南海"不沉的航空母舰"!而南海争议相关国越南和菲律宾却不愿意和北京继续在此议题上纠缠。为了应付来自对中强硬派的压力,提勒森和川普当局当然不能显得软弱。但要找到一个新的战略支点却不容易,印度就是在这样的思维下自然浮现在美国的雷达扫描萤幕上。提勒森即将在下周访问南亚,印度洋和中巴经济走廊对大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和南海岛礁具有相同地位。因此,提勒森针对南海的讲话,是预先为美国在印度洋和印度合作所做出的最新布局。

  习川会上喊价 预做铺垫

  川普即将在11月动身前往亚洲,美国对占了美国贸易赤字一半的北京迟迟不肯做出美国要求的让步也极为不满。在经过了经济对话但最后"不欢而散"后,提勒森赶在川普到北京前指责大陆进行"经济掠夺政策",可以看做是美国对大陆经济战线上最新的叫牌,是为即将到来的习川会要价做出预先铺垫。

  大陆在十九大后将会凝聚新力量,这个在习近平带领下的新时代将会在朝鲜半岛、东海、台海、南海和印度洋渐次显现持续扩张的影响力。提勒森的谈话,可看做是美方对这种影响力的初期回应,中美双方之间的合作和博弈会在川普访北京前日益清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