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世代来临 一张图看懂政治报告重点
www.wforum.com | 2017-10-19 04:57:30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大昨天在北京开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作政治报告,首度提出包括实现推进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完成此一任务,习首度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两个发展阶段。

  这份代表18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的报告,是过去5年的工作总结和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这是习近平登上大位5年后,首度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分向全代会报告,也可视为习近平个人的总施政纲领。

  这份报告约3万2440字,习近平用了约3个半小时才念完。他全程站立没有喝水。

  习近平是这份报告的起草小组组长,据说他用一系列"新"字,总结起草要求,其中一个是新形式。所以他的"三大历史任务",包括"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放到全报告结尾处,形成"豹尾"。

  正因为是"历史任务",习近平的整份报告都由此铺陈开来, 其中一个最引人注意的,是他首度在中共全代会报告中,提出新的发展阶段论,从起草报告到透露报告主要内容和先行统一中共党内思想的"七二六讲话",他都将之隐去,未来将成中共的热门政治话题。

  中共每一党的代表大会,都要讨论中共的发展形势和规画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就是中共的政治战略规画。以过去卅年论,邓 小平以提"翻两番"和"分三步走"战略,影响中共和中国的发展直到今天,其后江、胡时代,"邓规江胡随",就有了后来的"小康社会"和"全面小康"的目标,一直延续到中共十八大,就有了"两个一百年"的战略规画, 习近平是制定"两个一百年"战略安排的主要参与者,但到了中共十九大,以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为终极目标,以及体现习时代全面开始,必须要有新的战略安排,这一安排就是新的"两个阶段"论。


  "两个阶段"简略而说,是第一个阶段,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即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两个阶段"论中,用了一组新的政治术语,如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格局、人民平等参与、法治国家、创新型国家等。这些词汇的背后,意味着中国翻天覆地的深度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当然,最引人瞩目是习近平在"两个阶段"达致的目标中,加进了"美丽"二字,有参与报告起草者认为,这两个字最意味深长。

  也正是在"三大历史任务"和战略安排的"两个阶段"下,习近平用不同篇幅勾勒未来政治画卷,他的报告中"新时代"这个词出现了35次,"现代化"这个词出现了47次。当然,同样重要的是,他首度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