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对台释出了什么讯息
www.wforum.com | 2017-10-19 04:49:0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对台释出了什么讯息

�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于18日隆重开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提及领土问题时,除了用高亢嗓音强调"随时可挫败任何形式台独阴谋",也呼吁港澳台的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也四度提及"一个中国"议题。

  对此,台湾陆委会则是按惯例发表声明,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的未来及两岸关系发展,绝对是台湾2300万人的共同选择权",并呼吁两岸"务实沟通,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

  台湾总统府也发表声明重提:"台湾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对BBC中文网表示,原先大家都预期习近平演讲,对台会有更硬的谈话,然而这场演讲相对身段较软,也没有超出大家的预期。不过习近平提及与前总统马英九在新加坡见面,也直言"马英九还是被消费了,来证明习在台湾问题上并非失败"。

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对台释出了什么讯息

习近平与马英九2015年在新加坡会面。

  尊重台湾生活方式?

  其中习近平在演讲时,提到"尊重台湾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是范世平认为较有印象的一点。他说:"很明显他也认知到,对于台湾人来说,金钱的满足是一回事,但台湾人更希望保持自己的生活型态,还有民主制度"。

  他形容,也许中国人会很难想像,为何中国自认与台湾"同文同种",但台湾却不领情,反而对美国与日本等国家有亲近感,很大的原因就是台湾的社会与政治制度与这些国家相近。中国愈强调"血脉相连",台湾年轻一辈只是会觉得无感,范世平强调。

  而确实,当习近平的这番话,也在台湾当地引起议论,有的媒体解读这句话为"柔性诉求",也有媒体认为,这只是"一国两制"的另类婉转说法。更有学者表示,听到这样的话语,反而更"不寒而栗"。

  然而,习近平也在演讲中提及,会让"台湾同胞"在中国生活享有对等的教育与生活,来"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范世平则认为,这些的政策效果是有限,"现在去中国掏金对台湾人来说没那么容易了,早期开放的第一代台侨才是直接受惠者,现在除非是高阶的人才,不然去中国发展也非想赚就能赚"。

习近平的十九大报告对台释出了什么讯息

在中共十九大同一天,台湾总统蔡英文则出席绿能光电展览。

  两岸可好好聊聊?

  对于习近平与中国共产党,在下个5年会如何持续对待台湾,范世平则表示,也许中共可以试着与民进党来往看看,因为就局势而言,蔡英文在台湾的民调仍是高,如果她顺利连任而声势不坠,继任她选总统的也许是目前民进党内明星赖清德,"那恐怕中国就要面对民进党14年"。

  范世平认为,目前的国民党声势已经很难挽回,在民进党长期执政还是有优势下,不如就试着与民进党接触,甚至"习蔡会"一下,让两方可以好好聊聊。

  但他也表示,中共目前是有想把"希望"投注在现任的台北市长,无党籍的柯文哲身上,认为他在两岸局势上,比较想走出新路。不过,在此之余试着跟民进党接触,也许可以有点新意,端看双方的政治智慧。

  而对比上一届2012年的十八大,范世平也认为,台湾社会风气变化太快,恐怕连习近平、胡锦涛也很难预料。当时马英九甫刚连任总统,声势高高不坠,他觉得国共那时都太过乐观,操之过急,才在签署服贸协定时遭到大批学生抗议,最终爆发"太阳花学运",台湾社会一夕翻转。

  范世平说,习近平也尝试调整了国台办结构,未来将由真正的国际专家刘结一来接手,来避免以前"胡锦涛人马"在国台办的一连串对台误判。

  包括前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与前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近来也突然因贪污被法办,"习近平当然不会承认对台战略是失败的,法办他们,也可以证明问题‘并不在我’" ,下个5年,范世平认为,习近平想尊重台湾社会的生活方式,"那两边就多聊聊天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