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微信群的“战争状态”
www.wforum.com | 2017-10-19 04:44:15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群的“战争状态”

�  因为没有契约意识,国人的信任,似乎从来都没有超过血缘、亲情。遇到陌生人,总是充满了警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有点人与人的关系是狼与狼之间的关系的味道。他人是地狱,他人是陷阱,这种霍布斯的哲学虽然没有学过,用得却是炉火纯青。

  在洛克那里,把这种狼与狼的关系称为战争状态。人类不怕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各地局部战争,不管是胜还是负,总还要打起来。人类正义必胜的信念,总会让战争有一个好的结果。好的结果一来,人们也就坦然的过生活。

  和平时期,人们不但要繁荣,而且要心安。自由就是心安,心安就是自由。心灵的宁静无纷扰,远比经济繁荣更重要。

  可战争状态就不同,不发动战争,却处于战争状态,都备战备荒,每天都恐惧不安,心灵总是被烦扰。活个长命百岁,也不会带来一点儿幸福。过去有冷战作例,现在有北韩作例。北韩没事就发射导弹,事先又不通知,别国又不知道往哪发射。发射之后不但让周边国家鸡犬不宁,就是美国也难得消停。美国特朗普总统在推特总是发表关于北韩的言论,又增加人们的紧张感。紧张过了头,心里承受不了,崩溃得不行。不少人的心愿是,赶紧结束战争状态,把北韩打得丢盔弃甲,打成一个新民主国家,也是人间幸事。

  战争状态不但存在国与国之间,也存在国内。现在互联网发达,微博、微信成为人们聊天及谈论国家大事的主要平台。在微博、微信里,人们似乎可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谈。大家感觉进入了大家庭,也如进了自由市场,自由进出,寻求情感和精神寄托。一时间抱团取暖成了网络主题词。冲破了地缘关系、血缘关系、亲情关系,进入了网络新型关系。在国家对互联网实行强势治理之后,谈政治的人明显减少,聊八卦的明显增多。

  人口高速流动而没有寄托,流动的社会就成了“乌合之众”的社会。网络即能化解“乌合之众”,也能变成“乌合之众”的N次方。网络社会是“乌合之众”的悲剧,也是“乌合之众”的喜剧。没有精神和心灵的黏合剂,“乌合之众”难以化腐朽为神奇。

  去年出现了一个流行词,这个词叫“后真相”。在后真相时代,人们通过情感与信念形成共同体。不同情感和不同信念的人形成不同的共同体。各种共同体之间不是互相依靠,而是互相排斥。在价值撕裂的同时,情感和信念也在进行残酷的撕裂。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是以情感和信念结成的共同体,这些不同的共同体就处于战争状态。

  不同的微信群处于战争状态,同一个微信群也处于战争状态。在一个微信群即使情感和信念相同,由于长期以来阶级斗争理念的熏染、公权力的介入以及人们对公权力介入的警惕,网民习惯性地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他们把“潜水”的、观点稍有不同的人视为敌人、内奸、叛徒、告密者。何况有一些微信群被封,更加重了怀疑的情绪。

  微信的好处在于加强了人们之间的理解和交流。理解和交流的目的是寻求共识,通过共识建立一个和平的而非战争的社会。在这个和平的社会里,人们在感受到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的同时,人们之间的情感和信念有寄托,人们的心灵处于一个心境平安的状态。令人不安的是,美好的和平状态非但没有到来,战争状态却不期而至,增加了人们的紧张感和挫败感,让人无所适从,情仍然无所归依,信念仍无所寄托,心灵仍然没有片刻的宁静。这其中的原因着实令人心痛,也令人深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