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强权下李克强的改革诺言成泡影
www.wforum.com | 2017-10-18 04:57:3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强权下李克强的改革诺言成泡影

十九大召开前夕人民大会堂前代表身影图:路透社-Thomas Peter

全世界最庞大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将在十九大议程中继续巩固习近平对权力的收拢。法新社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对李克强和其改革做了回顾,评价他的改革被搁置。

现年62岁的李克强掌管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运行,这位中国国务院总理曾经许下继续在开放与改革的道路上走下去,但习近平手下的国家与党权力高度集中,大势之下,李克强的权威已然被稀释。分掉国企权力、捍卫改革的观点,在用影响力说话的洪流中,不堪一击。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的梦想,在2013年的隆重推出后,也没有实质起飞。

2013年李克强走马上任不久之后,中国经济圈沸腾着一股按耐不住的迫切欲望:李克强许下了平等对待外国公司的诺言,许下了结构性改革中国市场,改善私营企业境况的诺言。四年过去了,在北京大学任教的克里斯托弗-巴尔定对法新社表示,起初对李克强改革的欣快症早已散去,现在留下的是巨大的失望与泡影。他强调“和五年前相比,中国更加集权化,现如今的态势让人无法认同中国准备好打开其经济。”

10月17日下午,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向外界保证,哪怕目前有充分利益考量去给改革的节奏刹车,中国也不会放缓改革的节奏。就在美国与欧盟谴责这个亚洲巨人的保护主义之时,在华的外国公司也在抱怨着他们亲身经历的待遇转变。某些领域当中,歧视来得一点都不慢,乃至中国欧盟商会在失望之余,谴责北京从没实现过那些好听的承诺。不出意外,李克强将在十九大之后继续保留他的位子,但也不会再有权威加身了。

香港浸会大学的让-皮埃尔-卡波斯坦认为,李克强被边缘化了,他的能力无处施展。在得力助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的协助下,习近平主持了金融经济事务等会议。在卡波斯坦看来,这种越权行为曾经部分导致了2015年股市危机的管理不利。

李克强与习近平在债务飙升问题上的分歧也不可忽视。习近平更加迅速地看到了潜藏的、可以触发不稳定的因素。经济学人智库认为,习近平统揽党内大权后,可以用其所坐之位来向债务宣战,而这种宣战是可以强行实施的。但也有学者持谨慎看法,认为中国也许只是继续给经济增长以优先权,优先权暂时还没有落到减债的头上罢了。

独立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的分析人士朱利安-伊万-普里其查得认为,习近平将会占据中国加速改革的主导地位,但他必定不会改变面对思考放松国家掌控经济的缰绳之时所产生的犹豫。中国政府正在改组着国企,打造出国家冠军与巨人公司,并向私人投资招手。但这些改革的目的在于强化国企效率,并不会阻止国家继续强力的干涉行为,而正是国家的强力干涉造成了某些企业的困难与运行不利。与此同时,普里其查得也担忧每个公司当中存在的共产党员组织。牛津经济研究院的路易-怀奇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权的重要目的,便是巩固强化现已存在的政治经济体系,而这正与大胆的改革背道而驰。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