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杜特尔特宣布马拉维解放
www.wforum.com | 2017-10-18 04:36:55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军警与恐怖分子在菲南城市马拉维缠斗将近五个月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宣布已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马拉维。他为战事造成的破坏向马拉维市民道歉,并指解放马拉维并非为了庆贺而是为了重建。

菲律宾军方周一在马拉维击毙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东南亚两名重要头目后,杜特尔特昨天前往当地巡视,他对菲军士兵说:“我宣布马拉维市摆脱恐怖分子支配,这也是马拉维重建的开始。”

杜特尔特演说时,现场仍传来零星交火声。他说,马拉维已经自由,如今需要的是疗伤与重建。他强调,绝不允许极端组织重建武装。他向菲军士兵敬礼时说:“我答应你们(马拉维事件)绝不重演。”

马拉维地面部队指挥官布劳纳表示,杜特尔特的“解放马拉维”宣言是一项“战略声明”,是在向全球宣告菲律宾与伊国组织的斗争已经结束。布劳纳说,当局将继续清理武装分子撤退时留下的爆炸装置。

近五个月的战斗已使马拉维变成一片废墟,多段公路与多座桥梁被炸毁,大量建筑物和房屋严重毁坏。马拉维及周边地区有超过46万居民逃离家园。

对于马拉维因战事而满目疮痍,杜特尔特说:“我们必须这么做(强攻马拉维)。我们别无选择。”

当局指马拉维还有小撮武装分子,但已不足为患。菲总参谋长阿诺昨天发布声明说,对付这些人已经不是军方负责的行动,而是“执法事务”。

菲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告诉ANC电视台,马拉维仅存“战区”约有60到80座建筑,里面还有约30名武装分子,挟持着20名人质。他指这些人是“孤立无援且走投无路的残余分子”。

明年1月开始重建工作

至于军方之前全力追捕的马来西亚籍武器专家马末阿末博士,帕迪拉说,军方相信此人还在马拉维,但是无从确认他的下落。他指马末阿末已经无关紧要。“马末阿末博士是学者而非战斗人员。我们不认为他是个问题。”

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当局将在明年1月开始重建工作,相关经费估计需要50亿比索(约1.32亿新元)。

他在当地电台说:“(马拉维)那里还有残余武装分子。当地建筑物也还不安全,这是因为(武装分子安置了)未爆弹和简易爆炸装置)。”

菲南武装组织马巫德及阿布沙耶夫的数百名武装分子,在今年5月23日突袭马拉维并占领大部分地区。他们与菲军僵持148天,造成至少1033人丧命,包括824名武装分子、162名军警与47名平民。

这是菲律宾二战之后最激烈的城市战,也是对当局的一记警钟。武装分子此次展现的火力规模与战斗实力,都让当局十分震惊。美国派出无人侦查机并提供技术支援,让菲军向武装分子发动密集空袭,武装分子展现的顽抗能力之强也出乎当局意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