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何立峰钟山刘鹤 习近平的财经班曝光
www.wforum.com | 2017-10-17 04:48:16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经济大权并非握在总理李克强手中,而是由总书记习近平一把抓,习近平不仅是中国的政治"核心",也是经济"核心","习家军"陆续进驻国务院重要财经部门值得关注。

当中最关键的是,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今年2月已由被视为习近平政治密友的何立峰出任。

从资料来看,习何两人在福建工作时间高度重叠。1985年,习近平从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调任厦门市副市长时,何立峰即为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后升任局长。习近平2000年至2002年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时,何立峰亦是省委班子成员。两人迄今相识超过30年,何早被外界归类为习"闽江旧部"重要成员。

在习近平离开福建后,何立峰也于2009年被调往天津任市委副书记,但2013年4月却转任被视为"闲差"的天津市政协主席,一度被被认为是仕途提前告终的讯号。然隔年6月,何立峰突然被调为发改委副主任。据传,这正是出自习近平的意思。

何立峰担任发改委副主任后,除分管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人事司等部门,他还承担着习近平最看重的两大工作:"一带一路"与扶贫,何立峰的份量也就不言可喻。

何立峰现年62岁,尽管19大后,中国国务院将在明年3月改组,但预估在新一届政府中,何立峰应当会继续坐镇"小国务院"。

中国国务院财经部门另一位"习家军"成员,是同样在今年2月出任商务部长的钟山。钟山2013年1月任浙江省主管对外贸易的副省长时,当时的省委书记正是习近平,钟山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达五年。

中共17大后,习近平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钟山也于2008年北上出任商务部副部长。当时就有消息称,这是习近平对商务部的长线布局。

2013年,钟山又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职级升为正部长级。近十年,在习近平多次出访或出席商贸活动时,都可看到钟山的身影。

而提到习近平的财经班底,还有一位不容忽视的重要人物,那就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

关于刘鹤,坊间最常引用的是,2013年5月,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唐尼伦(Tom Donilon)时,曾指着刘鹤对唐尼伦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中国《第一财经》曾报导,早在1960年代,两人在北京101中学时就已认识,"刘鹤是习近平的圈内成员"。

一般认为,过去几年在诸如整顿"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资金"脱实向虚"等棘手的重大金融议题上,刘鹤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尽管刘鹤现年已65岁,但无论19大后刘鹤职务如何调整,他在中国财经领域应当仍会有一定的角色。

至于其他值得关注的财经大员,还包括:河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于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接班人,除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与人行副行长易纲呼声一向很高外,蒋超良过去一段时间也曾多次出现在英国金融时报、纽约时报、CNBC等多家外媒的预测名单之中。

蒋超良除曾在中国央行任职过,还担任过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并曾外放任湖北省副省长、吉林省省长,拥有地方主政经验。

因此,另有消息称,即便未出任人行行长,蒋超良也可能晋升政治局委员,担任分管金融的副总理。

但由于蒋超良1997、98年在人行深圳和广州分行行长期间,参与处理中国首宗金融机构破产案、广东国际信讬投资公司破产危机,当时广东负责此一事件的为时任广东省副省长的王岐山,因此蒋超良更多被视为是王岐山的人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