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有人把日本吹上了天,到底怎么回事?
www.wforum.com | 2017-10-17 04:42:4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把日本吹上了天,到底怎么回事?

有人把日本吹上了天,到底怎么回事?

  自清末以来,吹拍洋人之风在中国就已盛行。为了吹拍洋人,片面看问题刻意高大上洋人甚至神话洋人是常有的事,有些更是不惜造谣、作假来吹拍洋人。这些人,有些时候是一种病,缺乏自我、自信的软骨病;有些则是包藏祸心,拿了好处的屁股和立场问题。但不管哪一种,吹嘘洋人之风在过去一两百年时间里都是屡见不鲜。

  在吹嘘洋人之风中,吹嘘美国者最多,其次是吹嘘欧洲,再次就是吹嘘日本韩国等国,更有甚者竟然吹嘘印度,不得不佩服他们真敢下嘴。

  最近一段时间,吹嘘日本成风,微信公众号上有很多吹嘘日本的文章,大意是说,中国人都错了,过去说日本所谓的“失去的20年”根本就是错误认识,日本经济好得很,还煞有介事地说日本的GNP是日本GDP的两倍,比中国的GNP还高很多云云。日本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GNP呢?吹嘘者很“专业”地说,原因是日本在海外有大量资产,这些大量海外资产为日本创造了大量的利润,这是中国无法比拟的······然后,就是各种罗列日本的强大。

  那么,日本经济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日本GNP真的那么高吗?GNP真的比中国都高很多?中国海外资产真的与日本有很大差距吗?这些事,如果不说道说道,恐怕又要被这么疯狂地传播下去了。

  首先,对日本的海外资产规模我们必须得承认,因为的确很大。到底有多大?真的如某些人所说超过10万亿美元吗?中国又有多少呢?

  关于中国的海外资产,商务部10月13日公布了一个数据,即截至到2016年底,我国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不包括海外金融资产,中国海外金融资产比这个要大不少)。那么,日本的情况呢?据媒体报道,日本海外净资产达3.11万亿美元。总资产和净资产是两个概念,中国的总资产虽然有5万亿美元,但净资产有1.86万亿美元,比日本还是有较大差距。所以说,这就是中国和日本的差距,日本境外资产高居世界第一,中国世界第二。

  那么,是不是海外资产越多国家越强大?其实,这只是一方面,情况不同就大不相同了。譬如美国,境外资产二十多万亿美元,但对外负债更多,对外负债比境外资产竟然多了4.5万亿美元。美国对外负债高达4.5万亿美元,你能说美国经济不强大?难道说中国和日本的经济比美国还强大?显然是不能这么衡量的。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海外资产多寡只能代表这个国家海外资产的多寡,并不能代表国家是否强大。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背后到底什么逻辑呢?

  其实,美国之所以与其他国家不同,是因为美国是世界经济中心,世界上所有的资本都去美国投资,所以虽然美国境外资产规模有二十多万亿美元,但由于其负债规模更大,所以其海外净资产是负4.5万亿美元。但是,这并不影响美国的强大。当然,这种负债仍然对美国有负面影响,美国一直想解决的就是这种不平衡问题。至于中国,由于过去我们在海外的投资规模不够大,所以海外资产规模增加是正常的,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海外净资产总额就是越高越好,因为我们的市场需要更多外国资本投到中国来。所以,对中国来说,并不是说海外净资产越高越好,而是海外总资产越高越好,同时吸纳海外资本的能力越强越好。说白了,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就是海外资产规模很大,同时海外负债也很大,然后整体维持平衡,这就对了。像美国那样,境外净资产直接成了负的4.5万亿美元,这也是不平衡,是不健康的状态。至于日本,由于其国内市场整体较小,无法承载大量海外投资,所以他的海外净资产很高,但由于境外资本对日本投资很少,所以其综合实力要比美国和中国都差很多。

  只是按上述逻辑去说,大多数人还是有些迷糊的,所以要想进一步彻底搞清楚,非要了解三个概念:GDP、GNP、GNI。

  所谓GDP,即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这是世界上普遍认可的表达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

  所谓GNP,即国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所有有该国国籍的公民(在国内或国外)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商品和劳务的价值总和。

  GDP和GNP有什么区别?他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俩字:国内和国民。所谓国内生产总值,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内所有常住单位的生产总值,不管这个单位是内资还是外资,只要在这个区域内进行的生产,那么生产总值就将其核算在内。所谓国民,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自己所有常驻单在一定时期内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总值。说白了,一个是地区概念,即地区内的所有生产总值就是GDP;一个是人的概念,即自己国家所有的人和单位在世界范围内创造的生产总值核算在内,外资在自己国内的不核算在内。

  拿中日做例子,中国的GDP就是所有内资外资在中国的投资生产的总值就是中国的GDP,日本自己的所有经济单位在日本国内和世界范围内所有投资生产的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结果。中国为啥GDP高,主要是内资和外资的投资在中国市场都高,日本为啥GNP高,原因是日本国内市场狭小,大量日本资本到境外投资。

  那么,GDP和GNP谁更能代表一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呢?准确地说,还是GDP,这是世界上普遍认可的指标。道理很简单,资本在哪个国家投资,那么他就需要在当地购买或租用土地、厂房、生产设备、原材料、雇佣当地的雇员等,这个生产的过程必然是给所在地国家创造需求,提供大量就业和缴纳税收,这就必然促进了所在国的经济生产和商品流通,并为所在国提供了税收和就业,这些生产所得的再分配又会进一步刺激需求增长并带动所在国的经济增长。那么,投资国的企业在被投资国进行生产,虽然企业可以获得初次分配后的经营利润,这些经济增加值可以计入到投资国的GNP当中。但是,由于这种投资活动一般不会给投资国带来上述被投资国那么多的需求、税收和就业等,所以对投资国国内的经济发展带动相对是有限的。不过,由于企业可以获得利润,那么这些利润可以输回到投资国的境内,然后进行再分配。为什么日本经济20多年几乎零增长却还能维持,根本原因就是日本的海外资产多、GNP高,所以虽然日本国内的经济不怎么样,但日本的国民收入整体不错,所以日本社会一直没有因为GDP增速接近零而出现社会不稳定。但是,这并不是日本真的想这样,而是日本国内市场狭小,不得已才这样。如果GDP无法发展,GNP再不发展,日本经济就会长期陷入大萧条,这是日本所不能承受的。

  所以,相比GNP指标,要描述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GDP指标要准确得多。

  事实上,由于描述得不够准确,国际上已经基本不再用GNP来描述了,取而代之的是GNI,即国民总收入。1993年联合国将GNP(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GNP)改称为GNI(国民总收入)。

  那么,现在世界GDP和GNI的世界排名情况怎么样呢?查阅世界银行的数据,2016年的情况是这样的:

  2016年世界GDP排名:

  1,美国 18.57  万亿美元

  2,中国 11.2  万亿美元

  3,日本 4.94 万亿美元

  4,德国 3.47 万亿美元

  5,英国 2.62  万亿美元

  2016世界GNI世界排名:

  1,美国 18.15  万亿美元

  2,中国 11.39  万亿美元

  3,日本 4.825  万亿美元

  4,德国   3.61  万亿美元

  5,英国  2.78  万亿美元

  注意看,日本的GNI 比其GDP还低而不是更高。而在2014年,日本的GNI则是比GDP要高,分别是5.34万亿美元和4.6万亿美元。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日本海外资产很多,但应该远远达不到是其国内总资产规模一两倍的水平。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资产和生产总值完全是两个概念,资产是现有的资产总额,而生产总值是增加值,所以日本海外资产总额虽然很大,但相比其国内资产总额而言依然是要差得远,更无法因此就使得其GNI大幅超过GDP。

  因此,我们应该承认,日本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在海外的确有很多资产,但其资产并不足以抵御日本经济的衰败,这一点是完全可以确认的,否则日本的财政收入也不会增长那么缓慢了。国家财政增长缓慢,国家能有多少财力干大事?想想过去,日本是世界上的最大土豪,如今早已换成中国,这一切都是因为国家财政的大幅增长,在国际上可以大开大合地做生意。

  不过,日本人的确是很贼很聪明的。日本一直执行0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政策,其实这种政策类似于美国的量化宽松,只是相比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本版的量化宽松影响力要小很多而已。日本的所谓量化宽松,归根结底还是要转移其资本、生产力过剩所带来的压力和危机,其对外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就是这个道理,国内市场太小承载不了了,经济又不能不发展,于是企业的冗余资本、产能都搬到其他国家去了。

  在对外资本输出和产业转移过程中,日本用了零利率的手段。日本大量发行低利率的国债甚至是负利率的国债(其国债规模是GDP的2.5倍以上),然后日本再将这些国债拿来达到东南亚、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进行抵押融资,这些融资直接输送给了日本企业,日本企业再用这些钱到这些国家进行大规模的资产收购。日本的海外资产怎么来的?就是国家增加对国内的负债,然后把这些资金用于海外的资产收购,这就是日本海外资产大增的秘密所在。

  日本收购完这些资产后,利用自己的技术、管理等优势,扩大经营,提升企业利润。同时,日本央行再推动日元贬值。在日元贬值过程中,一方面持有日本国债的国家资产贬值了,另一方面日本在海外的资产相对于日本资产来说因为所在国的货币兑日元升值而升值了,两边赚钱。

  我们应该看到日本长处的一面,譬如日本在很多技术上是领先的,在很多方面的确做得很精细。这些都是中国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是,不能漫无目的不着边际的瞎吹。

  其实,说来也有意思,有的人的心态很奇怪,当中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作为中国人该高兴才对,他们就会拿出中国还不算世界最领先的领域说:你看,中国还落后,有什么好沾沾自喜的?但是,当他们看到吹嘘日本或其他欧美国家的时候,会立刻蹦出来说:你看,他们这方面比中国强吧,你还不好好学学。可是,他们,从来就不求甚解,不去探究,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别人的。

  敌人的武器再高级,那也是打你的;中国的武器再落后,那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做人,首先还是得拎清自己是谁,应该在什么立场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