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非洲一国家有希望成为"下个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10-16 11:03:4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洲一国家有希望成为"下个中国"

�  全球经济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快速发展,受益于第三次科技革命,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进步显著。但仍有许多人认为,制造业对如今的非洲发展中国家来说十分重要,它将在后者的改革中扮演关键角色。

  然而,“非洲制造”的发展并不容易。据美国石英财经网当地时间10月15日报道称,即便在非洲最贫困的国家,当地的制造成本也过于高昂,以至于使其难以成为下一个像中国一样的“世界工厂”。文章称,埃塞俄比亚可能有些好消息。

  文章认为,即使是非洲最贫困的国家,生产成本也很高,很难成为下个世界工厂。而埃塞俄比亚是最有希望像中国一样成为“世界工厂”的非洲国家。

  文章称,据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非洲制造业下太多赌注也许并不明智。

  研究人员调取了世界银行的相关数据,对29个国家的5500家工厂进行了研究。他们调查了非洲地区的劳工成本、投资成本和生产效率,并将之与非洲以外的类似国家相比较,比如亚洲的孟加拉国。研究人员比较后发现,非洲工厂的启动成本以及运营成本总是更为高昂。与其他地区的同等工厂相比,非洲小型工厂的各项成本平均要高出39%,中型和大型工厂则要高出50%左右。

  报道以非洲中等收入国家南非为例:尽管当地失业率高达30%,但南非的劳工成本被认为“非常高”。在可预见的未来,受结构性因素、限制颇多的劳工法以及高昂的最低工资标准影响,南非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仍无法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有力竞争者。

  文章还称,在塞内加尔、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这些稳定的沿海国家,当地的劳工成本也很高昂。一位孟加拉国工人的平均劳工成本为835美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而肯尼亚的平均劳工成本则为2118美元(约合人民币13900元)。肯尼亚作为中等收入国家,人均GDP为1116美元(约合人民币7340元),而孟加拉国的人均GDP则为853美元(约合人民币5600元)。

  但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低收入国家的塞内加尔人均GDP低于孟加拉国,为775美元(约合人民币5100元),但塞内加尔的劳工成本和投资成本仍是孟加拉国的两倍。

  据报道,埃塞俄比亚的情况可能稍好些。研究人员认为,考虑到中国的劳工成本上升,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出现的童工问题,埃塞俄比亚在成为非洲21世纪的制造中心之后,最有望成为“新的中国”,即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几家时尚快消品牌已经注意到埃塞俄比亚,开始寻找在那儿建设工厂的可能性。埃塞俄比亚的平均劳工成本为909美元(约合人民币5980元),是非洲少数几个劳工成本接近孟加拉国的国家之一。

  文章称,尽管研究人员并没有进一步探索“非洲制造”成本如此高昂的原因,但并不难猜测他们在其中面临的挑战。

  首先,非洲贫困国家缺乏交通网络、稳定的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其次,较低的教育程度导致工厂运营成本及工人培训成本增加。此外,(当地)无效的监管和不适宜的政策也增加了其发展难度。

  报道援引研究报告的话称,这就是他们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以支持当地制造业发展,并快速实现工业化的原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