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延东将退 女高官入局受关注
www.wforum.com | 2017-10-16 11:01:0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延东将退 女高官入局受关注

刘延东将退 女高官入局受关注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历来至少有一名女性政治局委员的传统。在十八届政治局中,有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两人,为历届政治局之最。在十九大时,72岁的刘延东将届龄退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宁夏党委副书记咸辉,以及在十八届七中全会增补为中央委员的舒晓琴,都有机会在仕途更上层楼。不过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刘延东在政治局的空缺,未必需要填补。

十九大召开前,女中委和候补中委少了2名,她们是因贪腐问题落马的前司法部长吴爱英和前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吕锡文今年稍早因贪腐指控落马;吴爱英落马的消息,则是14日在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中首次证实。而在日前七中全会增补的11名中央委员中,现年61岁舒晓琴是唯一一名女性,显示仍有机会上位。舒晓琴2013年4月起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和党组书记,曾任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江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武警江西省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

增补中央委员 舒晓琴上位有望

依据公开资料,十八大2270代表中,女性521人,占23%;其中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总计376人,女性33人,占8.8%;中央委员205人,女性10人,占4.9%;候补委员171人,女性23人,占13%。即将召开的十九大,2287名代表中,女性有551人,占24%。BBC引述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成认为,由于作为更高职务候选人的女性干部"储备有限",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里的女性领导人数不可能有实质增加。他认为在女性领导提升方面,中国仍落后于全球趋势。

刘:李斌舒晓琴没太多建树

自中共执政以来,刘延东是第5名进入政治局的女性,前面4人分别是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夫人江青、开国元勋林彪的夫人叶群、已故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和前副总理吴仪,但未有女性做过政治局常委。

对于刘延东退位后,会否有人要填补她在政治局的空缺,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在目前很多政治规矩被打破的情况下,不一定非要一位女性进入政治局来显示女性地位的提升。刘锐绍表示,在现在的女性中委中,还看不出有谁与刘延东的资历相当。至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和刚递补为中委的舒晓琴,仍没看到有太多的建树。

李斌是满族人,1954年生。早年曾在吉林省当教师,后任吉林省副省长和安徽省省长。在国务院25名部长中,李斌目前是唯一女性。上月28日,中美举行社会和人文对话,刘延东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就有李斌。此外,在十八届六中全会递补为中央委员的咸辉,也是十九大上令人关注的女性政治精英。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