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9大后 中国的矛盾与挑战
www.wforum.com | 2017-10-16 10:33:4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19大召开在即,预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延续18大未竟之功,强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转型其经济成长模式。目前国际间众多智库纷纷提出关于19大后的经贸改革走向与政策观点,大体而言,可谓"挑战中见契机",但本质上可能仍依循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实验性质。

回顾习近平18大主政之后,于中共三中全会(2013年11月)雄心勃勃提出涵盖经济、社会与政治面向的全面性改革大计,然而推动至今成效始终有限。其原因固然与近年习近平大规模强力反腐,导致各级领导干部人心惶惶与刻意不作为有关,但实质也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反对和阻碍。因此19大后,预期习核心进一步稳固,此一改革力道势必更加强化,但也难免触及内在更深层的矛盾与挑战。

首先面临的难题是债务问题,中国债务占GDP(国内生产毛额)的比重已经从2008年底的141.4%,大幅攀升为2016年底的257%,而绝大多数的债务来自于企业部门。在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防控金融风险"被认为是首要任务。19大后,习近平的政治资源将达到顶峰,成为实施去槓桿化的绝佳时机。

其中,推动国企改革必然是首要且关键任务。国企是中国实施政治资助、社会控制和经济政策不可或缺的工具。国企领域的财务状况恶化,债务大幅增加,其规模之大已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虽然18届三中全会提出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但观察中共当前作为,反而更强调党的领导,且甚至扩及民企治理结构之中。

其次在产业创新方面,19大后,仍将持续推动"中国制造2025"等制造强国战略,搭配"创新创业"(双创)转换经济成长动能。据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中国共有131家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互联网+"相关产业(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智慧硬体及交通出行等)。随着这些科技公司不断积累用户数据和资金,实力更加强大,将使中共中央不得不加强对企业的掌控力。另一方面,企业为持续受到政策支持,也必然适度向中央输诚。此举未必与18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一致。

其三,预期19大后中国更加强化内需市场动能。2015年12月推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无疑否定部分刺激投资内需的经济政策,转而寻求消费需求的长期扩张,藉以驱动经济永续与稳定的成长。19大之后,中国要有效转型内需成长动能的关键,是必须保持充足的公共财力,同时避免所得分配失衡等现象加剧,以保障中低收入大众的福利。

中国若转以庞大消费内需市场驱动成长,恐难再有过去亮丽成长,长期将进入"L"型经济新常态。为保障充足的公共财源与矫正所得分配失衡,恐又与降税费与降成本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除政府过度干预及国企改革等18届三中精神牴触。可以预期,19大后,中共仍有其政策内在协调的挑战。(作者刘孟俊是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所长)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