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用人才不拘一格,破传统摆脱俗套
www.wforum.com | 2017-10-14 18:05:36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用人才不拘一格,破传统摆脱俗套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成为焦点,各方根据过往的中共政治传统进行分析预测,却忽略了习近平主政以来,在机构改革与用人方面屡屡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的做法。

  习近平十八大之后上台执政,虽然是中共总书记,但党的核心岗位绝大部分旁落他手,以军队而言,总参、总政以及各大军区的人事安排,都是郭伯雄、徐才厚预先安排的;政法系统是周永康的天下;地方诸侯则是团派们的据点。举目望去,习近平茕茕孑立,孤立无援。

  但习近平显然不愿做一个“儿皇帝”,故采取一系列打破常规的措施,加强中央集权与人事洗牌。以军队为例,先是通过体制调整,改组总部机关和五大战区,将郭伯雄、徐才厚在军区的亲信该抓的抓,该查的查,该边缘化的边缘化。但这个大规模的调整还只是“前菜”,到今年一月,习近平更将一大批上将免职,一批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和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退休,总部机关为之一空。这是第一道“硬菜”。到八月时,再命令所有军委委员免去兼职,参、政、后、装四部门及陆、海、空、火箭四大军种司令全部换帅,联合参谋长房峰辉和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被查,真正的“主菜”端上桌。

  在清除军队旧势力时,采取以人划线,对过去十多年屡屡打破台阶晋升的新锐将军们重点进行调查。比如,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从正军到大战区正职,仅用了七年时间,背后显然有贵人相助。与此同时,对那些一直坐冷板櫈的将官大力提拔,比如现任参谋长李作成,从正军到大战区正职,用了长达十五年,他在十八大之后岗位进行了多次调整,从成都军区司令到陆军司令,再到参谋长,权力一次比一次提升。

  而在地方省市的人事布局中,先是大力清洗团派、石油帮等山头,同时不拘一格提拔人才。现时内地三十一个省级行政区的一、二把手中,有多达十九人是既非中央委员、亦非候补中央委员、也非中纪委委员的“三非”官员。北京的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都属于“三非”官员,创造了北京政治历史的纪录。

  习近平大刀阔斧地进行机构调整和人事洗牌,一方面显示其大权在握,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他并不受过去的条条框框所约束,该起用的坚决起用,能重用的坚决重用,一批原本属于退休年龄的官员被“抢救性使用”,而一些看好的苗子则大胆使用、破格提拔,比如现任北部战区司令李桥铭,一三年才升正军,一七年升任大战区正职,升迁速度为三十年来之最。习近平不拘一格的用人方式,打破了很多分析家的既有认知与框框,所以他们对十九大的人事预测也是离题万里。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