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9大最高领导层引进5新人
www.wforum.com | 2017-10-14 04:55:4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19大最重要的是人事议题,当中最受关注的是最高领导层、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阵容。继中共18大将上届常委九人制压缩到七人制后,中共19大在七人制及进一步压缩至五人制间徘徊,预期在习李留任下,引进五名新血而保留七人制。

中共全国代表大会,要选出新一届的"中共的核心权力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在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组成后召开一中全会,将选举党的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会、以及中共日常工作机关中央书记处,再加上选举产生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

换届不换代 但异动很大

中共19大是换届大会但不是换代大会,没有"世代交替"的安排或准备,但虽然只是交接班,因应历史原因和中共党的人事现状,将大范围的"吐故纳新"。预计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进退都超过半数。

在19大之前,有关中共最高领导机关将改制传说甚多,包括由总书记改成主席制,或政治局常委会七人组成改成五人组成等。最后这些传说可能都不会兑现,理由正是中共党的人事现状,以及已经由18届中央确定了习近平为党的核心,则改制既麻烦又无现实意义,同时暂不改制,实则是为五年后的改制需要留下空间。

在不换代、不改制的前设条件下,习近平当然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新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核心。而李克强年龄适当、工作努力,也将继续担任国务院总理。

习李两席外,余下五席常委将可能全部由本届政治局委员升任。

1.首个跑上赛道的,是政治局委员中资历最老的汪洋。

汪洋已经连任两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18大时他一度成为进入政治局常委呼声最高者之一,但被人打小报告失落,当时传出有人找他谈话,说还年轻,下届吧。这届汪洋如愿"入常",将以三届政治局委员的资历,出任"四正职"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以汪洋曾任职共青团安徽省委称他为"团派",但汪洋是邓小平选上来的人,游离各派之间,头上一直顶着"改革派"的帽子。

2栗战书进入七常委之列,在各种人事版本都一样。

19大最高领导层引进5新人

作为习近平最亲近的得力助手,栗战书过去五年是打天下的功臣之一。外传版本,是栗战书"入常"之后,可能接手王歧山之职,主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但还有另一种安排的可能,即栗战书接手刘云山的职务,主持南书房的工作。南书房即中共中央书记处,主持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而已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五年的栗战书,对主持这项工作自是得心应手。

3.韩正进官场历经江朱、胡温、习李三朝,但一直在上海。

19大最高领导层引进5新人

他另一个官场履中的特色,是与两位现任政治局常委搭档任副手,即习近平和俞正声。他如出任政治局常委,是延续江泽民、朱镕基、黄菊、习近平、俞正声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不成文之规。而任政治局常委后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是其未来行程的重要铺垫。

4.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再一位准备升任者,是现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

19大最高领导层引进5新人

赵乐际曾任职青海和陕西两省,符合至少在两个省及中央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履历要求。而赵乐际本人的西北干部色彩,以及其父是习老旧部的背景,令他能得习近平的信任。

5.王沪宁进入中央智囊层面逾20年,主导了"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两朝重大论述。

这次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论述上费尽心血。若王歧山留任,王沪宁不入常但留任政治局委员及担任核心要职;若在王歧山全退的安排下,王沪宁主掌政协是最大的可能之一。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