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果美国宣布不偿还债务 会发生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10-13 04:08:30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也用不到多么高深的金融知识。

我们就想象和类比一下,如果你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个人,他借了好多钱,有一天他宣布不会再还了,那么,他的下场会如何?

他肯定会混不下去了!虽然国际上没有讨债公司,也没有什么法庭来给你强制执行美国欠下的债务,但诚信两个字就会把它压趴下。人无信不立,失去诚信的人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同理,失信的国家也一样无法在国际社会立足。

再讲咯点通俗的货币知识来说明这个问题。美元跟其他货币本质上没啥不同,都是一种交换权的契约。这种契约关系不仅仅表现在货币持有者可以用货币换回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还表现在物品持有者换你手中的货币能够具备其等价交换的功能,也就是货币的实用性。如果你手里的货币花不出去,换不回你要的东西,你还会跟他交换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人们不会再使用美元了,美元也就失去了它作为货币的存在价值。

具体回到美元这种货币上来,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国家要把美元作为主要的货币储备工具?包括中国为什么要买那么多美国的国债?不买不行吗?那是因为美元是硬通货。也就是说美元除了自身作为普通货币的价值功能以外,它还具有其它货币所不具备的价值,什么价值?通用性!这里就要讲到一个国际货币体系发展问题。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基本经历了三个阶段,金本位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金本位好理解,手里有金子可以走遍天下,哪个国家都认同它的价值,所以现在各国都还有黄金储备。布雷顿森林体系也不难理解,就是说黄金跟美元挂钩,美元跟其他国家货币挂钩,各国货币汇率都以美元为基准,说句通俗的话,那就是美元替代了黄金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尤其国际贸易中,定价用美元,交易还是要用美元,其他货币人家不认可。现在呢?是牙买加体系,牙买加体系,说简单点,就是建立一个国际货币货币多元化,汇率多元化。但是这个体系中,各国提款权和储备头寸是不一样的,美元仍然占有绝对的霸权地位,其它的欧元、英镑、日元等等。

其实,需要特别提醒一下的就是,之所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就是因为自它建立以来,美元经历了多次的美元荒和美元泛滥等金融危机,以至于美元的地位以及信用遭到普遍质疑和削弱,所以才被抛弃,才会重塑世界货币体系。

那么,现在的世界货币体系基本就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而美国如果不还钱了,那它的信用体系也就崩塌了,美元也就失去存在的价值,美元如果不存在了,那美国还会存在吗?

所以,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只能是随着美国国力的衰弱,美元的地位、信用和价值一步一步被削弱,最终被另外一国或者几个国家所取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