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土翻脸交恶!别看热闹,来看门道
www.wforum.com | 2017-10-13 03:55:55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土翻脸交恶!别看热闹,来看门道

�  本周初(10月9日——10月10日),有关土耳其、美国“互相伤害”的新闻几乎呈刷屏状态!

  对于此事,有人可能只是简单的在看热闹,但有人却从事情发酵后土耳其里拉币闪崩里看到了“门道”。当然,也有人在思考:他们互相伤害后,会不会“一笑泯恩仇”?

  1、2016年7月政变“阴影”下的土耳其

  说起土耳其与美国“互相伤害”的起因,可能要追溯到2016年7月15日晚间,当时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部分军官企图发动军事政变的事件。

  那天,在持续不到24小时的未遂政变的事件中,场面十分“血腥”。据统计,总共造成265人死亡(包括161名平民与警察、104名叛变士兵),另有1440人受伤。

  事件后次日中午(2016年7月16日),土耳其军方宣布正式挫败政变企图!

  时至今日,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那次政变事件似乎在土耳其政府心里留有“阴影”。据数据统计,去年迄今已有超过5万名可能与2016年7月的事件有关的土耳其人被拘禁。

  那么,为何说2016年7月的事件,是土耳其、美国互相撕逼的起因呢?

  一直以来,土耳其方面怀疑2016年7月的政变主要由神职人员费特胡拉•居伦发起的。由此,一直就有消息称那次政变为“居伦运动”。

  而这个居伦现如今却好好的生活在美国!

  于是,在10月4日,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被逮捕,此人被土耳其方面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并曾与据信为“居伦运动”成员的多名警察局官员和现已潜逃的一名检察官有联系。

  土耳其方面称:如果美国方面同意引渡居伦,相关的公民就会得到释放。

  但,美国似乎并不会引渡居伦。不然也不会在上周日(10月8日)夜间,宣布暂停在土耳其受理所有非移民签证以作回应,同时重新评估土耳其对美方使领馆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承诺。

  于是就有了后面,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不再承认约翰•巴斯美国驻土使节的身份,土耳其将抵制在安卡拉(土耳其的城市)会见那位美国大使。

  10月10日,原本驻土耳其特使的约翰•巴斯在被任命为美国驻阿富汗特使。按照传统,使节在结束驻土耳其任期时会有一项与土政府高层进行告别访问。

  这样一来一回“互相伤害”,似乎很热闹,但有人因为土耳其里拉币闪崩里看出了“门道”!

  2、大背景下的里拉币教科书式闪崩

  本周一(10月9日)早间,土耳其里拉币兑美元汇率跌至8个月以来新低,最大跌幅达到8%。

  究其原因,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美国、土耳其关系恶化导致。但仔细观察土耳其的经济现状后,其实不然...

  里拉币下跌,美国和土耳其外交关系的恶化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土耳其自身经济状况是最终原因。

  据统计,在过去三个月里,土耳其账户经常出现赤字现象,赤字平均为47.5亿美元/月(约313.5亿人民币),为2013年以来最多。同时,9月该国通胀同比上涨了11%。

  那么为何说是教科书式闪崩呢?

  可以说,土耳其里拉币闪崩是一次不容忽视的信号,尤其是当前美联储加息并将缩表的情况下,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市场稳定的担忧变得更加突出!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尽管特朗普的税改政策可能没那么容易通过,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有所回升,美债收益率也有走高迹象的情况下,当新兴市场投资回报出现回落或遇到突发情况时,在当前时间点内有可能造成剧烈的外汇波动。

  尽管土耳其里拉是一种交易量较少、波动性较强的发展中国家货币,但是周一早上的暴跌也是提醒了日均交易量达到5.1万亿美元的外汇交易市场的潜在脆弱性。

  3、土耳其与美国会否“一笑泯恩仇”?

  利益面前哪有永远的敌人?关系没能和好,多半可能是因为没找到共同的利益点。如今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呢?“一笑泯恩仇”可能吗?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简单来看一下:

  a、美国何时引渡居伦?

  很明显,目前的情况来看土耳其是特别希望美国方面同意引渡居伦的,以消除“政变的阴影”。

  早在去年2016年8月,土耳其方面就曾要求美方引渡居伦。当时,美国对土耳其的引渡请求反应消极,强调土耳其方面必须提供“经得起考验的合法证据”。

  为此,土耳其向美方提供了好几批指认居伦参与未遂政变的材料,据透露当时土耳其向美方提供的材料多达85箱。

  不过事情过去一年多了,居伦却依然生活在美国。

  b、两国面对“威胁”的优先事项

  一直,美国就把打击“伊斯兰国”(ISIS)挂在嘴上!

  所以,美国似乎已把打击(ISIS)列为优先事项,而土耳其更关心可能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威胁——这些库尔德人正是美国在打击ISIS行动中的主要合作伙伴。

  美国决心防止伊朗填补ISIS部队被从叙利亚东部赶走而出现的真空,由此可见美国也几乎肯定会继续支持那些库尔德人。

  而土耳其方面,则声援哈马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和利比亚民兵等伊斯兰组织,与卡塔尔迅速发展军事关系,最近还决定拒绝北约(Nato)要求从俄罗斯购买防空系统——此举意在表明其对美国的不满——这一切行动只会加剧美土分歧。

  c、民意调查方面

  据皮尤(Pew)的民意调查显示,现在只有13%的土耳其人对美国的信念抱有积极看法,72%的土耳其人感到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构成威胁。当然,土耳其人对美国的态度从来都不是特别正面,但如果没有共同的威胁来维系美土联盟,相互之间缺乏正面观感的问题就会变得愈发明显。

  不过,考虑到土耳其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大家可以看看下图),美国方面对土耳其可能不会“动怒”。

美土翻脸交恶!别看热闹,来看门道

�  另一方面,在今年8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个政党集会上首次提出囚犯互换的可能时大声疾呼:“旧的土耳其不复存在。现在的土耳其是一个新的土耳其!”

  由此可见,若想一笑泯恩仇,且不说其他,美国可能需先引渡居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