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涉外系统掌国台办 台湾压力山大
www.wforum.com | 2017-10-12 04:15:26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涉外系统掌国台办 台湾压力山大

  前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已转任国台办排名第一副主任,接掌国台办只是时间问题。从连续几任国台办一把手和近期对台主管和研究智库的换将可看出,北京已将台湾问题纳入全球战略思维,倘若两岸关系依旧冰封,可预见台湾未来国际空间恐进一步窄化,对小英政府将形成更大压力。

  与区域情势连动

  无论刘结一、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或前国台办主任、现任大陆外长王毅,都出身大陆涉外系统。要说细微差异,王毅和刘结一多数任职外交部,张志军则更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从事党政外交。

  在刘结一任主管对台前,两项重要涉台人事也引关注。一是主管外事的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出任全国台研会长,二是专研军控和区域安全的杨明杰,由国安系统所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任内,出掌社科院台研所。

  刘结一、戴秉国和杨明杰,形成中共执行对台政策和研究智库的三巨头,显示北京已将台湾问题纳入全球战略考量,涉台问题与国际、区域情势高度连动,同时也要考虑中美、中日甚至与东协之间的互动关系。

  台海形势更严峻

  就像戴秉国7月底在一场两岸研讨会上,针对美国频打"台湾牌"即发出强力警告。他当时强调,坚决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藉口对台出售武器、在台驻军。

  过去常与美国高层打交道的戴秉国措辞严厉,要求美方以大局为重,及时纠正错误,同时奉劝民进党不要挟洋自重,以免自食其果。

  更早一些,杨明杰也在北京一场论坛上表明,两岸关系面临最大风险是"台湾心存侥倖",以"靠美贴日"、"新南向"等手段,企图抵消大陆正面积极的两岸政策,违逆整体国际发展潮流。

  蔡政府压力倍增

  戴秉国和杨明杰的表态,充分展现大陆对台湾问题和国际情势连动的掌握,针对问题连动的关键,提出精确的打击和反制。

  就此,倘若民进党和北京关系依旧毫无进展,两岸敌对气氛继续累积,对立情势无法缓解,台湾国际空间很可能更被压缩,新南向走不出去,所剩无几的邦交国也将摇摇欲坠。这一层面的国家危机,不知曾任陆委会主委的小英总统是否已察觉,又有何因应对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