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韩货币互换到期 文在寅露司马昭之心
www.wforum.com | 2017-10-12 04:12:25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韩货币互换到期 文在寅露司马昭之心

�  韩国与中国约56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于昨日(10月10日)到期。

  对此,韩国却慌了!因为,他们担忧“萨德”可能导致货币互换协议成空。

  这不,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就曾公开表示:中韩货币互换协议应延期,以巩固当前的金融安全网。

  1、文在寅急派心腹来华——司马昭之心...

  其实,韩国央行此前为了延长换币协议已经多次与中方接触,不过中方一直没有松口。

  尽管如此,但他们还是想继续与中方谈判,韩方日前(10月9日)表示:“暂时不宜公开”、协议到期日并非谈判的最后期限。

  截止到今天,据新华社报道,文在寅派现年60岁的卢英敏今天(10月10日)赴中国就任韩国驻华大使。

  卢英敏在2012年,文在寅首次参选总统时,出任文在寅竞选团队的秘书室长。正是从那时起,他被贴上了文在寅“心腹”的标签。2015年,文在寅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在遇到重要的疑难政务问题时,他都会“与卢议员商量”。

中韩货币互换到期 文在寅露司马昭之心

�  文在寅二度竞选总统期间,卢英敏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文在寅竞选对策委员会的组织本部长,为文在寅登上总统宝座立下汗马功劳。

  不过,中国民众可能对“卢英敏”这个名字还不太熟悉,但这名新任大使的“亲华言论”却在中韩民间都激起了不小的反响……他曾说:

  美国是我们的朋友,中国是我们的邻居,邻居就像亲人一样;

  “萨德”的探测雷达可以覆盖中国的大部分领土,中方的忧虑也是理所当然”;

  “易买得的撤出跟‘萨德’没有关系”;

  “乐天其实在‘萨德’风波前问题就不少”;

  不过,在保守势力仍占主流的韩国政坛,他的这些涉华言论遭到了猛烈抨击:数名在野党代表以及保守舆论呛声他“到底是哪国大使”;甚至有在野党政客要求撤换他的职位。

  文在寅在今天(10月10日)派这位亲华大使赴任,目的不言而喻,在接下来的中韩货币互换谈判中,卢英敏或许会起到缓和中韩矛盾的作用。

  2、韩国为何这么想延续货币互换协议?

  目前,韩方一直在与中方沟通,在中方没给出明确答复的情况下。韩方只是表示:“暂时不宜公开”中韩货币互换协议续签谈判相关情况。

  这样一来,很明显的凸出了韩国的期望与害怕!正如韩媒说言的那样:

  1、韩国官方营造的“神秘感”让舆论对中韩“闪电达成协议”抱有一丝希望。(期望)

  2、“萨德”问题影响中韩关系的当下,中韩换币协议的谈判并不顺利,对韩国外汇的安全性产生负面影响。(害怕)

  而上述两种情况,第一种若发生,不会引发太大“关注”,不过第二种就不一样了。

  因为,韩中两国于2009年4月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后,曾两次续签协议,规模达560亿美元(约3600亿人民币)。

  而换币协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金融危机等急需外汇的时刻,协定双方中央银行之间互相借贷货币的协定,相当于紧急情况下用来灭火的一种保护装置。简单来讲就是,你缺钱,我“雪中送炭”。

  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之前,美国、日本同韩国的货币互换协议都已中止。

  3、货币互换协议未延续,对韩国有何影响?

  据韩联社9日报道:“韩国的经济外交已站到了刀刃之上”。

  很明显,如果此次中韩货币互换协议落空,不排除对韩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

  首先,中韩换币规模比重很大,占到韩国与外国签订的换币协定总额的45.8%。韩美、韩日之间的换币协定已先后于2010年和2015年到期,中韩换币是唯一的基轴货币互换,因此意义更大。

  其次,尽管目前韩国外汇储备号称创下3848.4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但在美联储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加上朝核危机加剧等影响下并不能让人放心。这些因素很容易促成韩国国内金融市场很容易发生大规模资本外逃事态。

  而在上文我们有说道,换币协议是事先防止外汇市场不稳定的保护装置。换句话说就是签订中韩货币互换协议后,韩国能够掌控“经济风险”的强烈信号。

  所以,在韩国国内景气放缓、朝核风险依旧的情况下,如果韩国与美国、中国的经济矛盾加大,韩国经济年底前预计将面临巨大负担。

  韩国延世大学教授成太润表示,“如果中国拒绝延长换币协议,相当于把一段时间以来民间存在的‘萨德’反制措施正式化。韩国必须防范不能延长的可能性,准备多种应对方案”。

  4、货币互换协议未延续,对中国有何影响?

  通常而言,货币互换协议谁更需要用,对谁的好处就更大。目前,中国已经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但真正启用的并不多,从中韩两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看,也都没有启用协议的需要。

  一旦中韩货币互换协议不再延续,并不会立即造成现实损失,但后续很难说。对于中国对外经贸和金融往来,韩国固然非常重要,但也只是重要因素之一,是一个分子。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3.01万亿美元,并连续8个月增长,人民币也已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SDR),中国不忽视任何一个分子,但韩国也要看到中国的分母越来越大。

  所以我们应当庆幸中国有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因为这就是动荡之际的护城河,而且这条护城河全球最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