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企业向党靠近
www.wforum.com | 2017-10-12 04:01:2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科技企业向党靠近

�  在将选出中国下一届领导班子的“十九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曾经不愿表露任何政治倾向的中国科技行业,如今对于自己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公开化了。

  包括新浪(Sina)和百度(Baidu)等科技巨头在内,超过35家中国科技公司都在近年内悄然组建了党委。各公司党委负责对公司的日常运营进行评估,以确保公司发展方向没有偏离党的目标,但由于顾虑到这些党组织的存在可能会使外国合作方和投资者疏远了公司,因而各公司党委往往未受到大肆宣传。

  但如今科技企业越来越爱宣扬其与中共之间的关系。今年共享单车独角兽公司ofo小黄车成立党委时,就向中共小报《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发了一则声明,宣布了这一消息。

  金融科技平台91金融(91 Finance)的创始人许泽玮表示:“成立党支部也有利于我们的品牌发展,因为人们会更相信我们会是一家出色的企业。我们在招聘时会优先招聘党员,因为我们知道他们最有发展前途。”

  其他企业也迅速宣传了各自的党委,以表明自己配合政府目标的态度。

  电商巨擘京东(JD.com)提到开拓农村市场是为了支持政府主导的减贫计划,流媒体平台斗鱼(Douyu)重点推出了更多讲述中共及其历史的直播内容。

  中国科技企业内部的党委——往往由沟通方面的专家担任书记——日益被视为是维系企业与中共领导人关系必不可少的组织。

  “在中国,无论是私企还是国企,没有哪家企业可以在不与中共整体目标和战略一致的前提下取得成功。在习近平主政下更是如此,”为涉足中国的企业服务的咨询机构Trivium China的联合创始人罗杰(Trey McArver)表示,“习近平重新确立了中共在社会方方面面的核心地位,包括在经济领域中的核心地位。”

  在本月即将召开“十九大”之前,中共强调了与私营部门之间的联系,重点推介了亲党的初创企业创始人,并就企业家精神对中国发展的作用发表了积极评价。

  “国家帮助培养了像我这样的人,哪里最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我们受的教育,让我们能够保护、维护我们的祖国。”一个在线教育平台的创始人兼学者徐川在本周召开的一个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是一名“十九大”代表。

  中共并非第一次向这些比较有商业头脑的公民敞开怀抱。2002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这条意识形态口号鼓励民营企业家加入中共,因为他们代表着“先进的社会生产力”。

  “我们有必要记住,中共高层中有许多人是工程师出身,所以他们有支持科学的强烈倾向,相信依靠技术可以从总体上推动经济增长,”北京博达克咨询公司(BDA China)的创始人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

  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在民间各类组织中——从高校到中文媒体——增强了自己的幕后影响力。

  今年,超过30家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在公司章程中加入了让中共、而非政府在公司管理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内容。

  “人们普遍认为,私营部门是经济增长、繁荣、特别是就业的推动力。创新如今成了政策圈中的日常流行用语,”罗杰说。

  然而,分析师们警告称,随着实力越来越强大的科技公司不断积累用户数据和资金,中共实际上想要限制该行业的影响力。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为了继续受到政府支持,中国三大科技集团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一直谨慎地向党展示忠诚。

  “(这几家集团)目前几乎比国企更有实力,但政府相信它们会听从召唤,无论监管机构想让它们做什么,它们都会照办,”他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