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部队在非洲都干了啥?让外军直呼没想到
www.wforum.com | 2017-10-11 18:33: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维和部队在非洲都干了啥?让外军直呼没想到

  在战火中铸就和平丰碑

  “中国工兵非常出色,不仅为达尔富尔的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当地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采访联非达团南战区最高行政长官尼葛时,他这样评价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

  “中国工兵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联非达团南战区司令尤麦罗·高德文准将盛赞,中国军人堪称联非达团维和部队的典范!

  我们为和平而来

  用险象环生、危机四伏来形容达尔富尔并不夸张。

  联非达团提供的情报显示,今年1月至8月,达尔富尔共发生袭击事件53起、武装冲突42起,导致847人死亡、425人受伤,针对维和人员的恶性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

  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刚刚部署到位,便接到升级尼亚拉超级营地防御设施的任务。让联非达团工程处官员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周,中国工兵就在营地四周,构筑起一圈严密有效的防御设施。

  然而,更多的“没想到”还在后面。今年4月中旬,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奉命派出66名官兵和12台施工机械,赴格瑞达对当地联非达团分点营区进行升级改造。

  施工期间,格瑞达的气温有时高达50多摄氏度。为抢在雨季之前完工,官兵们每天在烈日下工作近10个小时,许多人的脸上、脖子上都被晒脱了皮。很多官兵一天喝三四壶水,却排不出尿来。

  手酸了甩一甩,腿痛了揉一揉,困了累了吆喝两声提提神……就这样,官兵们仅用28天就完成了施工任务,而联非达团规定的工期是两个半月。验收当天,联非达团工程处负责人佩德罗赞叹不已:“中国工兵太了不起了!”

  据工兵分队指挥长王星介绍,部署至今,他们累计出动兵力18898人次,机械车辆3568台次,共完成100余项工程支援任务……

  我们为祖国代言

  除了中国工兵,尼亚拉超级营地里还有来自8个国家的维和分队,和超过20个国家的联合国工作人员。

  “走出国门,我们就代表中国。在达尔富尔,我们不仅要展示中国军队威武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也要为祖国代言,向外国友人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理念。”工兵分队政委于亮说。

  经过官兵们的集思广益和精心设计,一座中国文化展厅在中国工兵分队营区精彩亮相——丝绸之路、盛世中华、民族特色等10个展区主题鲜明,书画、瓷器、丝绸和剪纸等工艺品对应陈设,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超级营里有个中国文化展厅!”消息传出后,参观的宾客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有5批的友军组团前来参观,大家对中国文化赞不绝口。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官兵们及时将“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搬进展厅,阐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取得的进展。

  参观完展厅后,联非达团南战区前司令康戈·祖玛准将兴奋地说:“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带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这让我非常钦佩。”

  遇有重要客人来访,举行简短的阅兵,展示中国军人形象和中国军队礼仪;接待外事来宾,首先安排参观中国文化展厅,感受中国文化;适逢重大节日,举办专题招待会,播放短片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在工兵分队,这些已经是不成文的规矩。

  联非达团南战区一位高级官员钦佩地说:“在达尔富尔,中国军人很好地代表了中国的大国形象。”

  我们为友谊播种

  在工兵分队会客室的醒目位置,有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上面用阿拉伯语写着:“感谢中国工兵为尼亚拉国际机场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你们对我们的帮助,如同永不生锈的钢铁,如同永不枯竭的大海,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去年12月底,因附属设施严重老化,尼亚拉国际机场突然宣布无限期关停。尼亚拉是苏丹的第二大城市,尼亚拉国际机场是达尔富尔最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它的关停,不仅严重影响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物资运送,也给当地百姓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应联非达团和当地政府请求,今年1月中旬,刚刚完成部署的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紧急派出30名官兵和10余台工程装备,第一时间对机场附属设施进行抢修维护,仅仅过了7天,就使机场恢复功能,开通复航。

  联非达团高级官员评价说:“中国工兵在处置这一紧急事件中,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今后联非达团与苏丹政府进行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5月,因年久失修,格瑞达大桥发生坍塌,造成当地唯一一条物资补给通道中断。接到求助后,中国工兵迅速行动。为了缩短工期,官兵们主动放弃休息日,不到两周就架起一座“友谊桥”。官兵们清楚地记得,通车仪式当天,附近的村民们载歌载舞,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向中国军人致谢。

  “友谊小学”“铁军大坝”“和平广场”……在达尔富尔,这一座座建筑不仅饱含着中国维和军人的汗水,也见证着中国蓝盔对任务区民众的深厚情谊。

  指挥长心语

  用热血浇灌和平之花


  达尔富尔,苏丹西部一片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富尔人的家园”。然而,最近十几年,它几乎成了“火药桶”的代名词,持续的战乱动荡造成约30万人死亡,逾200万人流离失所。

  10年前,中国军队派出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这也是进驻该地区的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10年来,一批批中国蓝盔在任务区以敢打硬仗的作风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和“中国质量”。

  执行任务过程中,我们目睹了太多的苦难。作为和平的使者,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抚慰战争给任务区民众带来的伤痛,用青春和热血浇灌美丽的和平之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