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成内地富豪避风港 仍难逃神秘失踪
www.wforum.com | 2017-10-11 04:24: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成内地富豪避风港 仍难逃神秘失踪

�  被中国内地法院列为“在逃”的中国金石前大股东黄贤优,被揭发改名换姓,并一直藏身香港。由于内地与香港并无引渡协议,过往部分被内地调查或通缉的富豪,都曾匿藏香港,令香港变成避风港。当中最轰动的,要数今年初被内地“强力部门”从中环四季汇带走的明天控股负责人肖建华。 

  据“香港01”10月10日报道,内地富豪逃避通缉或追债,藏身香港并非新鲜事。最轰动的是今年农历除夕夜(1月27日),内地“神秘资本大鳄”、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怀疑被内地“强力部门”人员,从香港中环服务式住宅“四季汇”带走,引起跨境执法的质疑。 

  肖建华直接或间接控制9间上市公司,资产达40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一直住在中环四季酒店的服务式住宅5年,1月27日经由一个出入境口岸进入内地,警方翌日接获报案指肖建华突然失踪,但肖的家人很快要求撤案,报道指肖建华或涉太平洋证券非法上市案。 

  肖建华是加拿大公民,消息震撼中外,质疑内地部门跨境执法,冲击香港司法独立和一国两制,外媒亦大篇幅报道。事后肖建华在《明报》头版刊登声明,称“不存在被绑架回内地”。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强调,目前看不到事件有跨境执法情况。 

  肖建华事件,令四季酒店成为焦点。《腾讯财经》栏目“棱镜”报道,北大青鸟集团实际控制人许振东,以及曾任该集团总裁的苏达仁,曾长期住在四季酒店。 

  苏达仁被指是超级中介,在今年3由香港回京“营救”生意拍档时被带走调查。而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许振东曾因涉及苏达仁案而长期滞港不归。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香港上市公司雷士照明的创办人吴长江,2012年因涉重庆南岸区委书记夏泽良一案被中纪委谈话,他在朋友建议下滞留香港。他在港期间亦下榻四季酒店,同年6月还在酒店接受《腾讯财经》专访,后来形势转好,吴长江返回内地,并重新进入雷士照明董事会。 

  不过吴长江最终在2014年被捕,2016年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两项罪名,判吴长江入狱14年。 最高人民检察院参与制作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就以香港“三季酒店”来影射四季酒店和四季汇。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