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的暗示 值得北京思考
www.wforum.com | 2017-10-11 04:17:56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的暗示 值得北京思考

  蔡英文双十国庆演说有关两岸关系部分,鑑于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两岸高层包括蔡都说:"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但她在演讲中并没有突破性的说法,特别在所谓"新模式"的建议上说的还是那句老话:"两岸领导人应该共同努力,展现长年累积而来的圆融政治智慧,以坚定意志和最大耐心,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没有具体的看法。

  但是在演讲稿下面,蔡英文还是隐藏一份向对岸表达"善意"做法,那就是:在演讲内容的编排与分配方面,蔡含蓄地表达了"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的看法。

  笔者持此看法的立足点,是建立在蔡演讲的第二面向部分,当只放"国防"与"两岸"的刻意安排时,就表示与第三面向专谈"国际"的范畴有所区隔;而且,依据宪法与增修条文之规定,国防、两岸与外交本就是总统的职权,蔡英文大可在演讲中,把"三者合并来谈",或一一分开来叙述,但她却将"两岸"与"国防"合并,再选择在另外部分谈"国际社会暨外交",如果不是疏忽,那就是她的刻意安排,希望北京了解:两岸的定位,在蔡目前两岸政策的内涵里,至少不会把它放到国际关系的基础上来谈。

  但是,为什么蔡英文不能直接说出"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或者更积极说出"九二共识"?当看了蔡英文的演讲稿里仍然再三在重提:"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就能清楚明白,她之所以不把两岸关系等同于国际关系,就是她所谓的"善意"、"承诺"与"不会走回对抗"的原则,但是不把"两岸定位"说个明白,也不把"九二共识"说个清楚,则归根结底就是她一直强调的"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其实,蔡英文在双十演讲之前,已向对岸表达多次善意。一是9月7日在发布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的当天,陆委会曾在一项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是一体的,自去年520以来两岸政策是明确一贯而坚定,不会因为行政团队人事变动而有所改变,也不会有任何不一致的主张。"这项谈话由于针对性十分强烈,就能明白说明这绝对是得到更高层的授权。

  另一便是赖清德在9月26日首度赴立法院备询时,曾直言自己是"主张台湾独立政治工作者",不过3天后,29日再赴立院时,赖清德便转趋低调,强调两岸政策属总统职权。到了10月3日,赖更是明白表示台北当局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也不会发动台独公投,这明显是在蔡英文的压力下,赖清德不得不妥协的结果。

  当然,从大陆的角度来看,赖清德的转向只是与蔡英文演双簧的一齣戏,而蔡英文很多"善意"的表达,也只呈现"阴晦"与"模煳",不说出"九二共识"或"两岸一中",恐怕再多言词上的善意,都无法解开两岸这个结。但是,蔡英文不把两岸关系等同于国际关系,又框住了赖清德在短期之内不会去触及两岸事务的表态,是不是也可算是另一种善意?值得北京思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