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给各商业银行挖了一个“大坑”
www.wforum.com | 2017-10-10 04:09:3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央行给各商业银行挖了一个“大坑”

�  中国内地“十一”假期刚刚结束,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到处都是人,知名景点人山人海,高速公路也堵的水泄不通。而资本市场也是热闹非凡,香港股市和美国股市分别创出了新高,这让中国的散户们在旅途中也议论纷纷,都在猜测股指飙升的原因,大家都认为假期过后A股开市也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也想跟着行情赚上一笔。

  截至上周五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报28,458.04点,一举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不仅港股上涨,美国股市也一片繁荣景象,纳斯达克指数今年第55次创历史新高;亚太股市也涨声一片,日经指数接近两年新高。

  那么在港股中表现最好的则是内地银行股和地产股,这背后的上涨因素还得往前几天追溯一下。

  中国央行9月30日决定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单户授信5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普惠金融业务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分析师们认为:这对市场就是直接的利好,而定向降准至少具有安抚的心理作用。根据截至2017年8月的金融数据,本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高达7,000-10,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那么香港股市投资者的逻辑就是:内地银行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些银行都能享受到降准,这就可以直接增加银行的业绩。另外的数据显示,银行新增贷款有五成都流向了内地房地产领域,这意味着中国央行降准最受益的行业还是房地产,所以银行股和地产股可以进行投资。

  当前中国内地房地产泡沫严重,中国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结果是资金流向楼市,这样对于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因为银行和房地产两大行业繁荣背后则是老百姓们背负着巨额债务,今年中国民众的新增债务总量将会超过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0%。老百姓们将资金存入银行,而银行和房地产合谋让老百姓加杠杆买房,换来了银行和房地产的繁荣。那么靠央行释放流动性会带来短期繁荣,但未来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这次降准政策是中国金融历史上十年来首次延迟三个月实施的,那么中国央行降准的意图就得从更宏观的方面来看了,不久前美联储决定在十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并且有超过90%的概率在12月还有一次加息。因为伴随着美联储缩表的开始,一些国家的经济或多或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或经济下滑、或物价上涨,以及资本的大幅流出。中国经济目前增长预期较差,可以预见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中国央行也随着美联储的步伐在不断缩紧流动性,这是其过去几周的在公开市场操作的表现。并且利用三个月后实施降准的政策给各商业银行挖了一个“大坑”,到时候各商业银行必须MPA考核达标才能享受到降准的好处,其实就是央行通过这个手段迫使各商业银行主动缩减其资产负债表,也就是金融去杠杆的另一种说法。

  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是央行在季度末对商业银行全部资产的考核。MPA指标体系包括七大方面和14个指标,主要考核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和流动性等。

  其实这一切也说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处于两难境地,中国经济前景不太好,货币政策难言宽松。但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又时常出现流动性比较紧张的局面,也迫使中国央行需要采取一些行动进行安抚。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