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在即 中国军队边境异动有何玄机?
www.wforum.com | 2017-10-10 04:08: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九大在即 中国军队边境异动有何玄机?

�  中国恢复边境筑路,再次挑动印度敏感神经,是否会引发双方新的军事对峙?在中美日争夺日趋激烈的战略格局下,中印两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保持敌对状态是否符合中国利益?十九大召开在即,中国军队的边境异动背后有何玄机? 

  据美媒10月9日报道,在中印洞朗对峙结束一个多月之后,中国日前在距离中印洞朗对峙10公里处的区域内,开始了新的道路扩建工程。 

  据印度媒体报道说,中印8月底结束边境对峙后暂时平静的洞朗地区突然出现了至少1,500人规模的中国军队,其中500人保护前方修路人员。目前印度新任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带领其幕僚飞往距洞朗15公里的乃堆拉地区,视察当地的印军前线部队,评估中印边界地区的最新局势。 

  《中国战略研究》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表示,中国前段时间为了让印度出席金砖五国会议,缓和了边境的紧张局势,之后中方受到国内,尤其是爱国主义派的很多批评。现在中方为了巩固民心和习近平在十九大的权威地位,再度选择向前推进。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陈牧民表示,印度不认为中国这次筑路的地区属于中国领土,故中国此举无异于破坏双方此前的撤兵协议。李伟东表示,印度没有遵守撤军协议在先,且这段路对中国来说非修不可。 

�  李伟东说:“真正的理由是这段路是非修不可的,原因是中方一定要在洞朗地区形成一个压进军事力量的公路,因为在上次修路时,已经铲除了印方的两个碉堡,中方就想在这里建立新的前哨阵地,由原来的季节性巡逻变成常规的哨卡。这种情况下,中国军方原有的战略意图,它是不会放弃的。而且这是整个从印度北部彻底把印度包围起来,就是一带一路的整个经济路线,彻底包围起来的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的一部分,也是为了截断印度和它东北七个邦的战略联系所采取的战略行动,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战术问题。” 

  上次中印协议结束边境对峙的条件之一是中国同意停止或暂停修路,现在中方恢复修路工程,陈牧民认为可能引发新的军事对峙。 

  陈牧民说:“主要是印度的社会特性是一个民主社会,它的媒体和社会的民意对执政者的压力是很大的。再加上印度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整个社会的民族主义的气氛是起来的,再加上第三点,过去在1962年,中印曾经发生过边界战争,当时印度惨败,印度对过去这场战争惨败一直无法忘怀,觉得是国耻。这些新仇旧恨、民族主义情绪加起来,我觉得印度社会对这件事情,应该会给莫迪政府更大的压力,也就使得现在的印度政府不可能用比较低调的方式解决。未来再重新回到像七、八月军事对峙的情形,我觉得有可能。” 

  李伟东表示,虽然印度的整体发展不如中国,但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迟缓,印度则有飞快进展,形成中国是亚洲老大,而印度在后头急追老大位置的局面。印度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非常强大,且就局部军力而言,印度超过中国,如果有军事冲突,可以料想到印度会很强硬。两国若真的开战,可能会两败俱伤。 

  陈牧民表示,印度虽然有很多少数民族,但整体上不存在国家分裂的问题,且不像中国对人民采取高压统治。此外,印度这几年来,除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外,和周遭国家的关系是相当不错的,这点与中国恰恰相反。印度目前经济发展速度快,未来预计还能维持一段时间,国力实际上不像一些人想的那么弱。 

  李伟东说, 十九大很快就要召开,眼下的对峙不会形成热战,反而能提高十九大的民族主义和满足舆论,所以习近平对此并不担心。此外,以中国目前的军力和经济能力,中方对中印对峙有把握。中国如果压制住对峙,赢得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意图,对中国未来的石油运输意义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