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媒称大陆寻求在南太平洋建基地 未来能断第二岛链
www.wforum.com | 2017-10-09 19:17:0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称大陆寻求在南太平洋建基地 未来能断第二岛链

  据台湾《旺报》10月8日报道,随着中国大陆的全方位崛起,中美围绕亚太区域的战略竞争愈加激烈。美国专家指出,中国有一套研拟在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一旦建成将能有效切断美军在太平洋对东海、南海的联系。此基地未来可能成为大陆轰炸机执行远海任务的驻地,扮演类似美军关岛基地的角色,一旦台海有事,此基地也将成为美国考虑是否对台军援的一大威慑。

  美国陆军军事学院汤姆·马特尔斯基中校在美国国防部旗下的夏威夷井上建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中国正寻求在密克罗尼西亚建立军事基地,以作为在第二岛链切断美国对亚太区域进行力量投射的跳板,不但会危害关岛基地的安全,也将危及台湾。

  尽管密克罗尼西亚与美签署的《自由联系条约》从1986年起生效,由美国对密克罗尼西亚提供安全防护,涉外事务及国防须与美国咨商。但马特斯基指出,此协议原本将在2023年到期,但密克罗尼西亚的法律研究者已找到能在2018年结束此协议的方案。此协议一旦结束,密克罗尼西亚可能转向与中国签定安全协议。

  从2003年开始,中国大陆不断加大对密克罗尼西亚政府的开发援助,建设密克罗尼西亚最大的基础电力设施、桥梁、农场、学校,以及为密克罗尼西亚官员建立官方住所,经营至今,已经让密克罗尼西亚上下离美国的价值观越来越远。

  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近年来开始改变亲美态度,除因中国大陆提供大量援助外,其国土正面临岛屿沉没危机也是主因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将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更是让美密关系雪上加霜;而中国近年来在南海造岛的速度与技术则让密克罗尼西亚看见化解沉没危机的一道曙光。

  大陆是目前全球海外岛礁造岛技术实力最强的国家,近年来为维护南海主权,仅花三年的时间就在南海各岛礁修筑出约12.14平方公里的陆地;由于大陆禁止出口造岛神器“天鲸”号挖泥船,若国际社会需要相关造岛技术,只能透过大陆官方才能取得合作。

  密克罗尼西亚与美国的《自由联系条约》解除后,大陆若成功接替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签署相关防卫协定,就有机会租借密克罗尼西亚岛屿,并协助其进行扩岛、造岛,而后模仿在南海永暑岛的做法,对密克罗尼西亚岛屿军事化,建造能起降轰炸机的机场基地,成为解放军在第二岛链拒止美军的一大跳板。

  随着大陆崛起,中美地缘战略竞争已不限于东海、南海及第一岛链,北京已开始挑战美国二战后在南太平洋建立的“自由联盟”。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的《自由联系条约》最快可能于2018年结束,大陆正积极展开与密克罗尼西亚的经济、军事合作,让密克罗尼西亚成为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合作典范,打开美国势力缺口的同时,也将造成台湾南太六个友邦同时松动。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