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全会破例提前 王岐山何去何从
www.wforum.com | 2017-10-09 04:47:3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前夕,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会今日在北京先行召开。中共每届党代表大会开幕前,都会先召开本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即所谓七中全会,而同届的中纪委委员都会列席七中全会,并在会期内召开本届中纪委自己的最后一次全会,这就是中纪委的第八次全会。但今次中纪委的第八次全会,却早于十八届七中全会(将于本周三开幕)两天召开,显示这次中纪委的全会,较以往的全会有更多的议题。

中纪委全会破例提前  反贪风头劲万众瞩目

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会否按惯例退休,已成为十九大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无论他退或不退,中纪委领导层都面临大换血,130名中纪委委员也大半将会更换。过去5年,中纪委急速扩权扩编,辖下的监察室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2个,其中监督地方的监察室由4个增加到7个。十九大后,预期内地监察体制改革将会加速,在明年的十三届人大上将完成修宪,纳入了原属各级检察院的反贪局之后,中纪委将增加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招牌,成为与国务院平级的超级监察机构,现有的党内调查权与拘押权,将获法律明确授权,扩大至所有公务员。因此,十九大上中纪委的动向万众瞩目,是自然不过之事。

过去5年,中纪委这个肃贪利器尽显威风。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号召下,在王岐山的雷厉风行推动下,内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迄今为止,已有包括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现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现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苏荣等在内的逾200名副部级、少将级以上军政高官落马受查,反贪腐也成为习近平首个任期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绩,获得国内外舆论的肯定。

与此同时,预防贪腐的各项制度建设亦全面展开。向中央各部委派驻纪检组长及对各地各部门的巡视实现了"全覆盖";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号令下,先后推出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多项党内规章。在内地官场,"不敢腐"的震慑力已经形成,"不能腐"的制度框架初见端倪,当然,在公务员队伍中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建设仍有漫漫长路。

由于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中纪委的这种自我监督,一直受到外间的诸多置疑,有人质疑反贪腐只不过是内部权斗排除异己的手段,有人质疑这种自我监督是否有效,更有人断言一党专政不可能解决贪腐问题。对此,王岐山并未迴避,他曾公开表示,"我们是一党长期执政,最大的挑战就是权力的有效监督,持续破解这一难题,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他曾不止一次地对访客表示,中共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做法,相当于一个人给自己开刀动手术,属于世界性难题。但他又表示"不信邪",誓要探索出一条自我监督的新路。

特殊政体靠自己动手术  王岐山自信非毫无理据

王岐山的自信虽然还要经过时间考验,但并非全无依据。中国现时的贪腐问题,从纵向看,有经济发展阶段的因素,历史上西方各国在工业化时期都曾出现过大规模的贪腐。资本积累或转型时期缺乏规则,巨大的财富给腐败创造了条件。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给反腐败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如高薪养廉等,结合反贪腐措施,已发挥一定效力。

从横向比较看,与周边实行多党民主制的国家相比较,按透明国际的排名,俄罗斯、蒙古、印度、菲律宾、印尼等国的贪腐程度均超过中国,但迄今只有中国发起了大规模的肃贪行动,新加坡和香港的政府廉洁程度,也远较韩国和台湾为高,证明多党制选举并非反贪的灵丹妙药。

从历史上看,中纪委的作用和职责几经起伏,很长时间不是武功被废,就是形同虚设。十八大以来,中纪委的扩权扩编,很大程度上仍属领导人的个人意志,而非制度化的因素使然。因此,没有制度的保证,中纪委可以被扩权,也随时可以被削权。

古时河流上拉船的縴夫团队为防害群之马,会出钱请人拿鞭子来鞭挞团队中偷懒的人,中纪委就是中共的党鞭机构。但关键的问题,其一,持鞭人本身要有更高的道德标准,中纪委成员应该在党内先公示个人财产,做道德典范;其二,中纪委及未来国监委的独立性和超然地位应获法律保障,这样才能令反贪腐不是一阵风的运动,而是"永远在路上";此外,反贪腐虽不能搞群众运动,但必须依靠人民,只有舆论监督与中纪委的自我监督相结合,反腐败才不会人走政息。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