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反贪打虎为集权 习近平铺垫长期执政路
www.wforum.com | 2017-10-05 18:56:4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贪打虎为集权 习近平铺垫长期执政路

至2017年初,披挂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身上的头衔至少有13个,他成了中共统治中国大陆后,身兼职务最多的总书记。图为习近平9月在厦门主持金砖国家峰会记者会。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不到4年时,顺利于中共第18届6中全会上取得"习核心"地位。外界认为其大权在握,也紧盯"习核心"一步步意图为自己长期掌权而铺路的各种政治动态。

  有别于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直至上任两年后才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手中接过军权,习近平于2012年11月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同时,也当上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尽管胡锦涛的"裸退"给了习近平一个较好的领导统治基础,但当时共军的主要势力仍由亲近江泽民的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所把持;此外,习近平还要面临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周永康的政权威胁。

  然而,习近平藉着高举反腐大旗,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的协助下,左打老虎、右拍苍蝇,一步步肃清政敌;大打老虎的反腐行动也赢得民间一片叫好,提升习近平在人民心中的威望,强化领导正当性。

  清除异己的同时,习近平也透过增加兼任头衔,将权力紧握在手。至2017年初,披挂在习近平身上的头衔至少有13个。他成了中共统治中国大陆后,身兼职务最多的总书记,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由磕磕碰碰,慢慢走向稳固。

  进一步来看,习近平的13个职务中,5个是军队职务,包括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以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

  其他的8个则分别是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早在习近平开始"头衔加身"之时,2014年即有外媒猜测,随着习近平的权力慢慢集中,中共党内对他的表述将变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代原本胡锦涛所用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

  果不其然,习近平在2016年10月的中共第18届六中全会上,确立核心地位,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之后第4位享有"核心"称号的中共领导人。外界预期,这有助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权力平衡上,为自己纳入更多盟友。

  为了"腾出位置"给亲习人马稳妥布局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19大),"习核心"接着出手清理的,是由胡锦涛所指定、准备于中共20大接班的中共重庆市委前书记孙政才。

  依中共在文革后形成的不成文规定,习近平应在中共20大退休,由第4代指定的第6代人马接班。然而,孙政才却因"严重违纪"丢掉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为中共19大权力布局投下震撼弹,一举打破隔代指定接班潜规则。

  与此同时,中共建军90週年大会上,习近平排除其他政治局常委,选择一人独自阅兵,并在这次阅兵前后,中共中央党校开始使用"领袖"一词称呼习近平。回顾中共党史,仅毛泽东和他的短期接班人华国锋曾拥有同样的称号。

  习近平目前党内头衔为中共总书记而非党主席,外界分析,如果习近平在19大上正式获任"领袖",将等同于坐拥党主席地位,意味着终身任职。而采用"领袖"这一职务会比修改党章重新启用"主席"一词更加容易。

  习近平是否会长期掌权,外界都在观望。从他上台发动反贪腐的那一刻起,旧势力与政敌一一被扫落,外界虽曾认为复杂的中共政治生态会成为掣肘,但在"习核心"的系列铺垫后,党内权力平衡的问题,外界已鲜少问起。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