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www.wforum.com | 2017-10-05 10:58:54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过去在福建、浙江与上海的"子弟兵",包括陈敏尔、黄坤明、蔡奇、应勇,以及陈希、陈全国、丁薛祥等人,预料将于中共十九大一一上位,晋身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这套班子,更可能隐现五年后中共二十大人事佈局的端倪。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惯例,中共十八大25名政治局委员中,连同还不确定是否会打破惯例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刚落马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内,至少有12名政治局委员将换下。"习家军"预定将填补其中空缺。

  闽浙沪旧部 被称"之江新军"

  综观习近平成长与从政的发展历程,福建、浙江、上海是他最主要的轨迹。曾经和习近平在这些地方共事的年轻一代,自然成为他最重要的政治班底。

  一批被称为"之江新军"的政治新星,是习近平最重要的子弟兵。会这么称呼他们,主要是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多次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文阐述政见。之后外界将习近平浙江及其后在闽沪的旧属,统称为"之江新军"。

  在这群新生代中,最受关注的自是刚接替严重违纪的孙政才,调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他在习近平执政浙江5年里,主管意识型态,也是"之江新语"的主要写手,自然是能清楚掌握习思想内容,也难怪还不是政治局委员的陈敏尔会被外界认为可能直升常委。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另一位之江新军大员则是甫出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习近平在福建任职长达17年,其中14年,蔡奇也在福建工作,与习近平有交集。习近平出掌浙江前,蔡奇也先到浙江衢州任职,两人在浙江又共事近4年。

  陈敏尔或跳级"入常"

  从蔡奇今年升任北京市委书记这个最重要的地方要员职务,不难看出习近平对他的信赖。蔡奇以普通党员身分直接"入局(政治局)",几乎是预料中的事。

   和北京有同样重要地位的上海,市长应勇同样是之江新军大员,也同样以特快车方式入主上海。

  应勇曾和习近平在浙江共事6年,当时曾任浙江省委纪委副书记、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2007年转调上海,在习近平掌权后,一路爬升到市长职务。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因,为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河南共事,外界多半将陈全国视为李克强人马。但从他在新疆书记任免大会上,表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危总书记的中央的绝对权威",可以看出积极向习近平靠拢的立场。

  除了地方,在中央担任二把手的"习家军"也可望进一步抢占政治局。

  也是之江新军主要成员的黄坤明,目前担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习近平在福建与浙江任职时,他都曾在地方任职,陈敏尔负责的"之江新语"后来也是交给黄坤明负责。在中宣部长刘奇葆可能会被换下的传闻下,黄坤明被看好接管他遗留下来的宣传系统。

  栗战书、刘鹤、黄坤明更受重用

  目前担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陈希,则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就读时的同窗,据说是有上下舖之谊的室友。外界评估陈希有望入选政治局委员,并扶正为中组部部长,全面掌管人事系统。

习总见外宾隆重介绍一人:他对我十分重要

  习近平首席经济顾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也被视为是政治局委员大热门。这个被称为中国新经济计划总设计师的财经专家,《纽约时报》将他视为习近平5人核心小组成员。

  事实上,习近平曾在接见外宾时,这样介绍刘鹤:"他对我十分重要。"

  在大秘栗战书可望更上层楼出任中纪委书记后,习近平的大内总管势必得换人,目前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的丁薛祥则是外界认为的最可能替任人选。

  丁薛祥被视为新上海帮一分子,是习近平2007年春天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时的上海市委秘书长。有传丁薛祥大力协助习近平清除前任书记陈良宇势力,稳住上海局面。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