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什么人走什么路:十九大关键问题
www.wforum.com | 2017-10-01 20:38:3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人走什么路:十九大关键问题

  有关19大的消息,依旧像以往各次大会那样,从各路小道上传播开来。这种黑箱政治独有的现象,每逢中国决策重要问题时,总是不出意外地出现。

  实际上,19大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无非两个:就是什么人的问题和走什么路的问题。什么人的问题,就是什么人会进入到中央最高决策层;走什么路的问题,就是这些进入到中央最高决策层的人,将要把中国带往何方。

  现时有关什么人的各个版本充斥坊间。这些出处不一、大同小异的名单,总有中彩的可能性。但是,人们关心什么人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因为关心走什么路的问题。如果未来之路已然确定,什么人的问题也就失去了重要性。在这个意义上讲,19大的什么人的问题的重要性,已非具有往常党代会那样的分量。这是因为,什么人的问题,除了确定的习李以外,其余无论什么人,都无法、也无力决定走什么路的问题。

  这也就是说,19大无疑将从决策体制上确立中共党首——无论怎样称呼——在最高决策层的一言九鼎、不容置疑的决定权。这样的最高决策体制,等于从程序上排除了不论其他什么人在决策上改变党首决策内容的可能性,这就像文革前毛泽东在党内最高决策层定于一尊的地位一样。

  由此再看走什么路的问题,就无疑要清晰得多。从政治动员的角度看,19大之后,中国所走之路只能是此前五年所走之路的继续,而不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向问题。那种在解决了什么人的问题后,中国政治有可能变向之说;中共党首聚拢权力之后将强制走向政治改革之说,也都将在19大后再次为政治发展的常识所教训。

  把政治发展的其他可能性,挂上敌对性的意识形态标签,这实际上等同于堵死了走其他政治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社会治理和政治发展的经验,就只能来自意识形态正确时候的历史。而这种经验来源的单一性,是政治开放性被挤出的基本原因。正是这些源自意识形态正确的历史经验,加上为最近30余年经济绩效所附加的"自信",其实已经也为今后五年确定了政治方向。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