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是否入常 看习近平用他还是防他
www.wforum.com | 2017-09-30 16:15:3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是否入常 看习近平用他还是防他

  中共19大的焦点人物,除了总书记习近平,莫过于留任政治局常委呼声不衰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至于他能否留任,除了党内的掣肘,也在于习近平是继续借重他,还是顾忌他。

  其实,不用等到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光是王岐山8、9月间的动态,就够让外界看得目不转睛,满地找眼镜了。这当中,存在着从党内到海外的明枪暗箭,但王岐山在刀光剑影中,却展现出强韧的斗性。

  当然,王岐山这股斗性,如果没有中共官媒全力帮衬,是有可能施展不开的。也因此,习近平可能在背后力挺,一直被认为是王岐山一次次化解"失势"传言的支撑力量,尽管也有人怀疑。

  习近平想让王岐山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传言,并非一天两天,早在2015年间,这个传言便在北京政坛流传,且未随着时间而消弭。

  从中共18大到今年7月的4年8个月间,王岐山共在人民日报发表6篇文章,除不须署名发表文章的习近平外,高居政治局常委之冠,所受待遇之高可见一斑。

  今年5月起,出身国安系统的中国大陆海外富商郭文贵,接连对王岐山爆料,内容横跨金钱与权色,被认为是党内反王、甚至反习势力在海外借壳发动的权斗。看似针对王岐山,实则剑指习近平,意在拉下王,让习的反腐熄火,大挫习的锐气。

  但一个多月后,中共头号官媒新华社7月间接连发表3篇反击郭文贵的长篇报导及专访,在时序接近北戴河会议的情况下,为王岐山澄清、或者说王岐山展现斗性动用官媒自清的意味,不言可喻。

  北京一名政治观察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王岐山这种待遇,连"总理只能当一届"传言缠身甚久的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得不到,"你说谁在挺呢?"

  但8月上半月北戴河会议过后,王岐山受到的埋伏依然不断。从微信到外媒,接连传出他不再续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不送花圈,被解读成北戴何会议后失势;9月初更有人放消息,说他已罹患肝癌末期。

  然而,王岐山展现出十足斗性。先是选择性地亲临中共前高官安志文的丧礼;接着一週内接连到湖南视察、在北京颁奖、参加自己已故老丈人姚依林100岁诞辰纪念会。连3度高调曝光,再让外界见识到他辟谣的能耐。

  其中,中共中央特意为姚依林诞辰举办高规格的纪念会,且动用李克强这个党内第2号人物出席讲话,被认为是不寻常之举。这也许有着习近平的力挺,也许有着王岐山自己的权势。

王岐山是否入常 看习近平用他还是防他

  更不寻常的是,连访问北京的外国政要,也要找上王岐山。9月20日,在"经过请示"下,王岐山得以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面;随后更传出,美国前白宫首席顾问巴农(Steve Bannon)9月中访问香港后,便转往北京密会王岐山。

  只是,中共政治局保持了15年的"七上八下"(67 岁可入、68岁止步)惯例,会因王岐山一个人而改变吗?今年69岁的王岐山如果留任,习近平要如何向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这4名同样超过68岁、准备19大后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以及他们背后的势力交代?

  此外,习近平是否百分百地挺王岐山,一直有人持不同看法。主要在于,习近平几近大权在握,且要继续集权,如何容得下一个同具威望,甚至威胁自己,且把中纪委掌管得有声有色,让官员闻之色变的王岐山?

  也因此,从8月中以来传出的中共19大入常名单中,王岐山多半不在列,接替中纪委书记的人选则一致指向了习近平的爱将、现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前述观察人士说,习王的关系貌似"主从",实为"盟友"。习栗的关系,基本上就是"主从"。若只讲权术,习近平找信得过的栗战书接替王岐山,也说得通。但这就不容易解释,王岐山为何能得到比李克强还高的辟谣礼遇。

  有人说,中共19大入常名单里,王岐山是最大的变数。也许,中共党内正在拔河,习近平心里也在拔河。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