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孙政才的“六宗罪”和“第六大政治隐患”
www.wforum.com | 2017-09-30 04:22:3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的“六宗罪”和“第六大政治隐患”

9月29日,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宣布正式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孙政才是中共十八届政治局中两个“60后”成员之一,外界曾普遍将其视为十九届中共领导层的核心成员。

就在正式宣布“双开”孙政才的四天前,也就是9月25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参观了名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展览中,孙政才和已经下台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并列,被定性为十八大以来的六大“政治隐患”。

根据中国官方的通报,被认定为第六大“政治隐患”的孙政才也正好身负“六宗罪”,分别是:一,“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四,“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 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五,“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六,“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

在以上这六项罪名中,一般认为:“违反八项规定”、“以权谋私”、“权色交易”三项并不出人意外,因为多数遭到双开的中共官员的“罪名中”多有这三宗。但问题是公众难以确切地知道到底有哪些贪腐的事实,只能透过一些貌似与中国官媒有关系的媒体披露的似是而非爆料来进行“信则有”的了解。

在对孙政才的定罪中,较出乎一般情况的是对其政治上指控,比如第一条:“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人们先要问的就是:“毫无理想信念”的孙政才当初如何被中共高层选为未来接续习近平这代的人之一?难道胡锦涛温家宝这一代中共领导人都老眼昏花?此外,中共“双开”党内官员时,通常使用的说法是“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而不是“毫无理想信念”。比如9月23日刚刚被移送司法的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对此前落马的中共高官薄熙来,中共通报用语是“严重违反党的纪律”、“用人失察”、“以权谋私”等。在对掌控中国公安司法多年的周永康的“双开通报”中,使用的则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完全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这类的评语。用词强度明显低于对孙政才的,显示出孙政才的主要问题可能更多涉及政治。

孙政才的另一个政治罪名是“泄露组织秘密”。而上一个 有“泄密”罪的是令计划,但令计划是“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孙政才“泄露组织秘密”与 令计划“获取核心机密” 性质不同,但外界永远不会知道孙政才究竟向谁,泄露了什么“组织秘密”。

孙政才政治罪名还有:“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 众所周知:中共官员“庸懒无为”是习近平上台后反腐运动所带来的一个负面的集体效应,以其治罪,孙政才是不是第一人?总之这在以往中共党内整治高官时是极为罕见的。过去几年,孙政才执政的重庆经济发展速度高居中国31省首位,但这并不被认为是孙本人的“政绩”,而是中国产业政策转移的结果。

孙政才作为十八届政治局中最年轻成员之一,由于被外界普遍视为是下届领导层核心成员,也许没有料到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在习近平年代会发生变化,因而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之心态,以为可以平稳度过这5年在十九大上跻身常委。

但这只是一种猜测的可能性,情况或者正好相反。也许孙政才已经意识到仕途危险重重,因而进行相关准备。有不少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共十八大之后,孙政才仍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育有多名私生子,甚至还为这些女性背后的企业提供“一带一路”资金,多达10亿人民币。这是一般意义上的贪腐?还是在为日后出逃做准备?也许外界永远不会知道。

总之,有分析评论:从中纪委斥责孙政才错误和罪状的措辞来看,要比此前落马的周永康令计划等更为严厉。比如,周永康等人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孙政才则是“严重践踏”政治纪律;周永康是“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孙政才 是“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同时,孙政才还被控“选人用人唯亲唯利”、“官僚主义严重”、“腐化堕落”、“没有肃清薄熙来在重庆的流毒”,“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等等。 这些信息显示,孙政才罪状与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周永康和令计划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因此,孙政才也有可能被判重 刑。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