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强人集权 19大验证是否重蹈毛路线
www.wforum.com | 2017-09-29 04:04:5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强人集权 19大验证是否重蹈毛路线

文革与下乡插队的艰苦经验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排中)坚忍、有企图心,对未来的中国,习近平有自己的想法。图为他在1975年赴清华大学求学前,与下乡的陕西岩川县梁家河村村民合影。

习近平强人集权 19大验证是否重蹈毛路线

随着19大接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强人领导下的集权政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情,让愈来愈多人联想到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图为2015年中共九三阅兵时,习近平阅兵车从毛泽东像下经过。

  随着19大接近,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确立了"核心"地位,强人领导下的集权政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情,让愈来愈多人联想到中共另一位前领导人毛泽东。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代主任寇健文归纳,习近平与毛泽东都是强势领导、信奉集权主义、行事不墨守成规,但为达目的相当坚持。思想上则二元对立,排斥西方价值观,对民族有使命感。

  从2012年担任中共总书记后,习近平的家庭背景便一再成为检视习近平施政意图的线索。

  寇健文认为,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相对简朴的家风让反贪腐成为习近平的内心动力;眼见腐败可能危急政权,成为外在动力。此外,文革与下乡插队的艰苦经验让习近平坚忍、有企图心,对未来的中国,习近平有自己的想法。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认为,习近平对中国政局的观察与理解,在担任大陆国家副主席时,就已有很深体会。

  胡温时代,上有江泽民垂帘听政,中有周永康独立王国,下有薄熙来诸侯割据,集体领导成为多头马车、各怀鬼胎,最高领导阶层"九龙治水",使总书记"令不出中南海";中共官场则腐败奢靡、监督与执行制度不彰,已经激起民怨,可能动摇共产党的统治基础。

  张五岳说,当时的"储君"习近平在此情势下,应体认到集权才能救党,整顿官场、集权统治会是他未来施政要务。

  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也说,在当时的时空背景,对习近平来说,反腐"是救党救国的必要措施"。

  和习近平"反腐"相当类似的,是毛泽东1951年提出的"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强化了毛的党内地位和个人权威。习近平上台后,看准民情需要,也将反腐做为起手式。奠定民意基础后,习近平推行各项改革更加顺畅,也让他快速在党内、军中取得主导权,朝集权迈进。

  为了推动更大规模更彻底的改革,习近平近年着力培植他的左右手,也不乏破格录用。

  张五岳指出,毛泽东曾多次表现对传统知识分子的轻蔑;习近平也是一个不迷信学历的领导人,对共青团式的知识分子作风严加批评,更容易拔擢意想不到的人才。最典型的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虽只有专科学历,但经过习近平多次拔擢,隐然已有接班人之势。

  相较毛泽东所处的时代,习近平面临更多西方文化的冲击与挑战。不过,习近平对西方价值的看法与前辈并没有太大不同,习近平厌恶西方价值观,认为中国能走出自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打造"中国梦"。

  纵然习近平与毛泽东颇有相似之处,但寇健文认为:"习近平与毛泽东最后走的路线,未必一样。"

  毛泽东喜爱掌声,习近平却低调内敛。过去5年,习近平展现务实的一面,虽"政左",却"经右",持续增加在世界经济体系的影响力。

  集权的习近平最终是否会变成独裁的毛泽东,杨开煌也认为有些不一样。

  "习近平不是一般的『制度型独裁』,他是『能力型独裁』。"杨开煌分析,习近平上任以来,持续增设各种、各阶层的小组,藉体制之外的特别组织掌握主导权,弱化集体领导,但能最大限度维持党内平衡,不至于陷于权力斗争。

  强人毛泽东末期,中共陷入权力斗争;继承者邓小平稳定共产党,促成集体领导;如今新一代强人习近平集权成为"核心",习近平后的强人政治能否延续,将是未来观察重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