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张图一次看懂:中共权力结构
www.wforum.com | 2017-09-26 04:20:4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张图一次看懂:中共权力结构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19大)即将召开,中共高层人事将在这场5年一度的党代会中洗牌,攸关中国大陆未来政局。以下带您掌握中共权力结构及领导阶层如何产生。

  中共的权力阶层

  依照中共党章,中共党代会每5年举行一次,理论上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每次党代会举行会期6至7天,选举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党代会闭会后,则由中共中央委员会担任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委员会每届举行7次全体会议,除一次选举政治局委员等高层领导人事、一次安排政府换届之外,约每年召开一次,每次会期3至4天,闭会期间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中央委员会职权。

  藉由闭会制度安排,每週至少开会一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为实际最高决策机构,而排名首位的常委,也就是中共总书记,成为全党权力最大的最高负责人。

  截至2016年底,中共党员接近9000万人,金字塔型权力阶层由下到上,分别是2270人的党代表(以2012年中共18大为例,下同),由205名委员、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其中产生7名常委,位居最高地位的是总书记。

  中共领导阶层如何产生

  依照1980年代中期以来形成的惯例,每次中共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任期5年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每次中共党代会闭会后,随即召开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以中共18大为例,选举产生的第18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5人、候补委员17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0人。中共18大闭会隔天,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7人担任常委,排名最高的习近平为中共总书记。

  此外,中共18届一中全会也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通过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

  中共主要领导机构职能

  中共党代会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负责执行党代会决议并领导中共,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则负责监督党内,避免党员涉及腐败并维持党纪。

  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会闭会期间行使其职权,成为中共的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委员一般都担任中国大陆党政机关主要职务,通常被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则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办事机构,也是中央委员会最高执行机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与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负责掌控中共解放军领导工作。

  中共19大代表

  中共中央已于2016年11月确定,19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由全中国大陆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1060925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