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郭树清或蒋超良将接替周小川
www.wforum.com | 2017-09-25 06:39:0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小川已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15年,成为中国任期最长、而且是G20集团国家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曾经侍奉中国3朝领导层,而且经历过3个美国联储局主席的周小川,根据美国传媒推测,有可能即将任满,而接替他的热门人选有郭树清和蒋超良。

美国财经电视CNBC认为,不论郭或蒋接替周小川出任人行行长,或可反映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未来货币政策的动向。

该电视台的报道指出,在周小川的掌舵下,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接受的货币,而周对一些具争议性的金融改革所作出的支持,使他成为北京一众智囊中的少有的特立独行分子。

周小川本来是一个工程师,操流利英语,深受国际敬重。报道引述伦敦英皇学院的中国政治教授布朗(Kerry Brown)说:“他拥有一股国际所认同的风范,尤其对稳定国际市场而言,人人都认为他有可信性,而且愿意听他的意见。”

报道指出,北京最近加紧钳制人民币的汇率,防止其受市场动荡和金融风险的影响,而虽然中国对市场经济改革的呼声仍然此起彼落,但专家们相信,中国本身正在犹豫未来货币政策的取向。

报道引述北京一家金融咨询顾问公司Trivium China的其中一个创办人普尔克(Polk)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对西方模式的信心正在减弱之中。”他说,不像其他西方国家的央行,中国的央行并没有决定政策的自主权,国务院才是最后拍板的人,不过在周小川的掌舵下,人行确实维护了若干的独立性,现在的问题就是,到底未来的人选有多大的自由度,又或者中国的领导人觉得自己是否应该更积极的幕后操控。

CNBC认为,中国银监会的郭树清,以及湖北省省委书记蒋超良,将是接替周小川的热门人选。

曾经出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以及山东省省长的郭树清,一直被传是人行未来的行长,自从他出任银监会主席之后,曾对中国金融制度采取连串打压风险危机的行动。风险投资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今年4月撰文指出:“采取这些新的行动,足可反映郭树清有意严格执行法规,而且比起上一任更无惧于发挥银监会应有的功能。”

郭树清之前出任证监会主席时,曾经触怒有些人,但他这次调任银监会,却似乎得到领导层的祝福。

另一个热门人选是蒋超良。他去年才被委任为湖北省省委书记,过去曾担任过多家国企银行的第一把手,包括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

蒋超良较早前,曾经领导过人行的深圳和广州的分行。在广州他曾亲自处理当时中国有史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1999年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50亿美元债务违约案。这是中共1949年立国以来,第一宗破产案,蒋与当时的广东省副省长王岐山一起处理这宗危机。

Trivium China的普尔克说:“在中国,有机会与一个崛起之星一起救火,往往奠定今后的仕途,而王岐山据称仍然是蒋超良的支持者。”

CNBC报道,其他有希望接替人行行长一职者,还包括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人行副行长易纲,但专家们分析,如无意外,应该将会郭、蒋两人之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