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个百万人口国家卖户口发横财 赚300亿
www.wforum.com | 2017-09-25 06:15:15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百万人口国家卖户口发横财 赚300亿

塞浦路斯,一个人口仅100来万的岛国,过去四年间,它靠吸引投资移民,赚了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5亿元)。“卖户口”政策始于2013年,彼时塞浦路斯爆发了银行业危机,为了拯救国家经济,吸引外资,塞浦路斯政府想到了吸引投资移民的办法。不过对于其“贩卖欧盟护照”的说法,塞浦路斯方面予以否认。

说到移民,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美国加州、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城市,或者是像新加坡、新西兰这样的小国家。

但是,在欧洲,有一个人口仅100多万、位于欧洲和亚洲交接处的岛国。过去四年,这个国家靠吸引投资移民,赚了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5亿元),移民政策吸引外资占外资总额的30%。这个国家就是塞浦路斯。

吸引移民,获得300亿巨款

2013年,塞浦路斯爆发了银行业危机。2010年,希腊经济陷入衰退时,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银行却仍对希腊充满信心,依然积极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结果,他们的冒险行为遭到了惩罚。2012年,两大银行仅在希腊债券上的投资亏损就占到塞浦路斯GDP的近30%,超过该国2011年政府财政收入的80%。因此,塞浦路斯政府无力救助巨亏的银行业,申请国际救助成为唯一选择。

为了拯救国家经济,吸引外资,塞浦路斯政府想到了吸引投资移民的办法,推出了移民和永居投资计划,也被称作“黄金签证”计划。相比其他国家移民,塞浦路斯的移民和永久居民政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快捷和便宜。

塞浦路斯的“黄金签证”计划包括两个部分:永久居民和欧盟公民。

永久居民:

1,投资30万欧元以上房地产(最多两套房);

2,房产必须是新房;

3,每两年到一次塞浦路斯;

4,投资后两个月内,投资者即成为终身永久居民;

5,投资者的父母、夫妻、以及25岁以下的子女也能成为永久居民。

欧盟公民身份:

1,成为塞浦路斯公民;

2,投资200万欧元以上房地产(成为塞浦路斯公民3年后再申请欧洲护照,该投资要求则减少到50万欧元);

3,投资后六个月内,投资者即获得欧盟公民身份;

4,无需居住在塞浦路斯;

事实上,欧洲多国经济出现危机之后,马耳他、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都推出了“卖户口”政策,以吸引投资。但是,塞浦路斯的审批速度最快,因此吸引的申请者最多。

塞浦路斯政府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黄金签证”计划实施以来,该计划吸引了2000位非欧洲国家投资者,为塞浦路斯带来了40亿欧元(约315亿元人民币)的外资。要知道2016年,塞浦路斯全国GDP仅198亿欧元。仅在2017年前8个月,购买当地不动产的非塞浦路斯籍购买者人数为618人,同比增长4.2%。

中国驻塞浦路斯经济商务参赞处援引塞浦路斯邮报9月19日报道称,“黄金签证”计划共吸引了约50亿欧元(非官方数据)外来资金,其中约5亿欧元购置政府债券,7亿欧元并购当地企业,其余大部分均流入房地产市场。

塞浦路斯:我们不是贩卖欧盟护照

中国驻塞浦路斯经商参处援引媒体报道称,在塞浦路斯移民计划的受益者中,可能包括涉及腐败问题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寡头。据欧盟统计局4月21日公布的数据,2015年塞浦路斯政府共授予3322人塞浦路斯国籍,其中34.3%来自俄罗斯,8.8%来自英国,8.0%来自希腊。

9月17日,英国《卫报》报道称,该报得到了一份名单显示,有多位遭到欧盟及美国制裁的乌克兰、俄罗斯富豪都取得塞浦路斯国籍,不过,其中很多人是在2013年之前入籍的。

而在今年5月,彭博社发表了一篇《塞浦路斯出售欧盟护照,吸引俄罗斯富人》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了一位俄罗斯富豪如何通过“黄金签证”计划将资产转移到塞浦路斯,并最终获得欧盟护照的。

其实,欧盟早已注意到这一现象。2014年,欧盟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禁止将欧盟公民身份作为商品出售。”

彭博社的这篇报道引起了塞浦路斯官方的注意。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Nicos Christodoulides给彭博社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塞浦路斯投资移民计划绝不是“贩卖欧盟护照”,并谴责彭博社的报道中反复出现“贩卖欧盟公民身份”或“用护照换钱”等措辞。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进一步解释道,要通过塞浦路斯获得欧洲公民身份,申请人必须先获得居住许可,要求要购买住房,并终身持有。而250万欧元的投资额并不便宜,种种条件都将申请人和塞浦路斯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同时,也将每年的申请人数限制在几百人。

而面对外界对塞浦路斯发放欧盟护照数量的质疑,该国政府发言人回应称,2015年,只有3300人通过各种签证计划在塞浦路斯获得欧盟公民身份,同年,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国家发放的欧盟护照都超过了10万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