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又一个川普?新西兰华裔养蜂人竞选议员
www.wforum.com | 2017-09-23 18:47:2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个川普?新西兰华裔养蜂人竞选议员

  新西兰奥克兰——以养蜂为业的马来华裔移民江威德(Wetex Kang)是新西兰毛利党(Maori Party of New Zealand)推举出的第一位亚裔候选人,但有时候,他听上去更像某位美国总统。

  “我认为我们可以恢复这个国家的伟大荣光,”上月,他在驾车穿行于奥克兰波坦尼(Botany)选区之际说道。

  这种措辞是江威德有意为之——他说他钦佩特朗普总统在吸引眼球方面的挥洒自如。像特朗普一样,江威德是政界新人,有时心里想什么,嘴上就会说什么。此外,江威德自称“半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他认为应该把这个国家当成企业来管理。

  但在政策方面,他的成就伟大国家的愿景听上去截然不同:“我会代表移民发出真正的声音。我要为弥合这个国家不平等的沟壑而奋斗,并帮助tangata whenua发挥他们真正的潜能,”现年44岁的江威德说。“tangata whenua”是毛利语,指代新西兰的原居民。

  江威德竞选的是众议院议员之职,投票将于周六进行。对毛利党来说,提名江威德为候选人,是为了看看该党能否从身处新西兰以白人为主的政治建制势力之外的一个群体,也就是华人社群那里获得支持。江威德在竞选纲领中承诺,要消除人们对种族歧视和日益收紧的移民政策的担忧。此外,江威德的竞选得到了毛利民族主义运动中一位声名赫赫但也充满争议性的活动人士——泰美‧伊蒂(Tame Iti)的支持,这可能成为在新西兰堪称最老和最新的两个族群之间合作的开端。

  此种联盟听上去或许不同寻常,但毛利党领导人之一玛拉马·福克斯(Marama Fox)说,这两个族群在很大程度上一脉相承,因此支持江威德是说得通的。毛利党成立于2004年,代表的是土著的利益。

  “我们在太平洋周边地区做了DNA研究——那些研究把我们和台湾还有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联系了起来,”她说。

  她还表示,推举外来者江威德为候选人,体现了“manaakitanga”这一毛利人的传统价值观,意即热情好客。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的政治学家玛丽亚·巴格(Maria Bargh)认为,对于在上一次大选中的得票率只有1.3%的毛利党来说,推出江威德这样一个候选人是一种很有趣的策略。“基本上,他们是在发掘新的选票来源,”她说。

  在很多方面,江威德体现着多文化移民经验的融合。他出生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一个渔村,先是移民澳大利亚,然后以学生的身份和姐姐一起来到新西兰。大学毕业获得药学学位后,他当过人生教练和营养师,现在开着一个养蜂场。他与一位新西兰白人结了婚,育有两个孩子,孩子的中名和姓氏均为中文。他说他在抵达澳大利亚之前是不讲英文的。

  结识伊蒂时,江威德的身份是帮他减肥的营养师,他开玩笑说,在他帮助下,伊蒂“减掉了半个自己”。

  今年,江威德不经意地向伊蒂提起他想加入毛利党。一周后,在伊蒂的敦促下,他参加了一个候选人培训工作坊,为自己的第一次政治竞选做准备。

  伊蒂的支持对江威德的候选人地位至关重要。伊蒂在毛利社群中备受尊敬,但被其他一些人视为激进分子。2007年,伊蒂在一场反恐突查中被捕,随后被控非法持有枪支。

  “这一直都在我的梦想清单上,”江威德谈及自己踏足政界的决定时表示。但显而易见,他缺少传统意义上的经验。他在8月份参加了一场辩论会,与国家党、工党、人民党的华裔候选人一道亮相,在那之前,他的计划是刺激自己的两个对手,“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政治人物”。

  辩论场上,江威德无视传统的辩论规则。他把问题抛向人群,围绕当天出席的那些政治人物的从政记录对他们进行质问,还因为不按顺序发言而被主持人批评。

  他一度把一脸茫然的伊蒂拉上台,以阐释团结的重要性,随后伊蒂在其他候选人、主持人和观众的抗议声中退到台下。

  “我去那不是为了辩论,”后来,江威德在开着一辆塞满竞选标牌的车回家时表示。“我去那是为了被人记住。”

  如此这般被记住会带来怎样的回报,目前还很难说。江威德正引起关注,但并非所有关注都是正面的。上周,选举委员会(Electoral Commission)开展的一项调查帮他洗清了其竞选团队以网络红包贿赂选民的指控。他说这些指控是想要加入他的竞选团队却被他拒绝的人发起的抹黑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江威德的赢面不大。但如果他获得成功,毛利党便可以从他和亚裔社群的关联中获益。该社群正成为一个影响力日益扩大的选民群体。新西兰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自2006年以来,华裔人口增长了16%。三分之二华裔住在奥克兰;而江威德希望代表的波坦尼选区,是该国亚裔居民比例最高的地方,亚裔几乎占比40%。毛利人和太平洋岛屿人在该选区居民中共占比18%。

  据政府预测,再过20年左右,新西兰的亚裔人口数量会超越毛利人。

  波坦尼选区面积很大,基本是个居住区,零星点缀着一些餐厅和店铺。据选举委员会发言人介绍,该选区之所以在2007年成立,是因为当地人口不断增长。波坦尼选区的绝大多数选民一向都把票投给中右翼执政党国家党。

  华文报纸《华页》(Mandarin Pages)的主编苏文德(David Soh)说,这个选举周期内,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已经到他的办公室来过两次,这说明华裔选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苏文德说,江威德让华裔选民很感兴趣。“移民,经济增长——这些都是亚裔看重的,”他还说,“对毛利人而言,这是一件很有创意的事情。”

  就连来自其他党派的一些政治人物也支持江威德参选,或许是因为他们并不把江威德视为威胁。

  “这对他来说是很好的尝试,”工党议员霍建强(Raymond Huo)在上月的辩论会开始前表示。但要是江威德赢了,他说,那会“很神奇,是个奇迹”。

  并非每一个人都认同毛利党正在构建的联合阵线。现年40岁的华裔波坦尼居民薇薇安·周(Vivian Zhou)表示,由一名亚裔代表毛利党参选显得非同寻常。她说,毛利人得到的待遇好于华裔,因为他们出生在新西兰。“大多数华裔都移民自海外,他们没有背景,”她说。“他们得从零开始。”

  但江威德在本周的电话采访中表示,他传递的讯息在华裔社群中引发了共鸣。他说新西兰的华裔是一个常常觉得自己被当成二等公民来对待的群体。

  “噢,他们喜欢我,”他说。“我无论走到哪里都得停下来和人合影。我们会赢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