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大国在此博弈 中国持续下手 跟进俄美
www.wforum.com | 2017-09-22 04:29:53  观察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国在此博弈 中国持续下手 跟进俄美

�最近,一艘来自中国的船只,在穿越北极的重重浮冰和冰山后,成功从北美大陆东侧的戴维斯海峡,抵达了位于北美洲西北部的波弗特海。但大家可千万别以为这件事“无关紧要”:因为这次我们通过北极横穿北美大陆的航程,直接牵动着美国和加拿大两国间一根敏感的神经!

据新华社报道,8月30日这天,中国著名的北极科考船“雪龙号”从全世界最大的岛屿格陵兰岛附近的戴维斯海峡出发,在经历了6天的航行和探索,于9月6日抵达了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间的波弗特海。

虽然这件事起初并没有引起多少普通国人的关注,可在新华社的报道中,这次“雪龙”穿越北极的航行却对中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中国商船未来使用这条航道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这次航行同时引起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强烈关注。

比如加拿大《环球邮报》在9月10日就专门报道了此事,称 “雪龙号”最初这次航行是经过加拿大政府批准后才成行的,而且也请了加拿大的科学家和导航员上船参与。当然了,报道并没有到这里就结束,重头戏还在后面!

一位加拿大的大学教授就表示:中国的“雪龙号”在这次出行前专门找我们加拿大政府申请的这个事儿,对于巩固我们加拿大在北极的【主权】还是很有利的…

原来,加拿大之前一直宣称咱们“雪龙号”这次通过的北极“西北航线”是加拿大的主权范畴,理由是“我们加拿大的祖先【自古以来】就使用着这条航线”。可邻居美国却并不认同,宣称这是“公海”。

所以,在加拿大人看来,如果中国人使用这次航线前知道先找加拿大政府申请,这就意味着中国人承认了加拿大在相关水域的主权,这对加拿大来说“岂不美哉”?

当然,加拿大人打的小算盘很快也引起了美国人的警觉。美国《华盛顿邮报》就在今天的一篇报道上,针对“加拿大享有主权”的说法进行了反驳,并且特别指出:美国和加拿大在这一水域存在主权争议…

而美国MSN新闻网也专门刊文提到了美国和加拿大“西北航线”的主权争议。但从这篇报道来看,美国舆论似乎并不希望这一争议闹大,希望可以【继续】和加拿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嘿嘿...老美常年对中国的南海主权指指点点,还时不时派军舰过来给咱们上眼药,但却没意识到自己家后院已经起火,这就是所谓的“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吧!

众所周知,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就一直向世界叫嚣“打贸易战”,不过谁都没想到,他第一个开火的对象就是自己的“邻居”加拿大!先是提高了进口税率,而后又将加拿大的纳税大户庞巴迪飞机制造公司给查了、再后来居然对加拿大支柱型产业——森林资源下狠手,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20%,最高税率可达24%!对于人家加拿大来说,这几乎和挖了人家祖坟是一个性质!

在《中说·礼乐》中有这么一段话: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如今的加拿大和美国早就离心离德!

而随着气候变暖,当越来越多的商船乃至豪华游轮都开始将目光投向这片水域,加拿大也十分担心美国会通过“霸权”手段吃掉自己的北极主权。而咱们中国对于北极航道的格外看重,则令我们也成为了加拿大在这一问题上重点想拉拢的目标。

闷声发大财!世界大国争夺北极的幕后真相

虽然中国不是北极国家,但特别强调自己是近北极国家,并于2013年取得了北极理事会观察员资格,中国对北极的渴望源于这样的理念:那就是北极不仅属于拥有其主权的国家,更属于最常使用它的国家。

要知道,北极西北航道可谓是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相比于绕道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的传统航线(约2.1万公里),通过北极航道(约1.3万公里)连接西欧、东亚与北美的航线可缩短约25%~40%的航程航期。

北极航道(红)与传统航道(绿)

对于中国来说,北极航道若开通,不仅可以为货运节省燃费,提高商船运转率,降低运输成本,还可以避开美国在亚太地区封锁中国的关键口,可谓是一举两得。

而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一直都对北极地区有着强烈的兴趣。据统计,北极的天然气资源探明储量占全世界已探明储量的30%以上,除此之外,还有石油、煤炭、金矿、铀矿、锰结核、鱼虾等能源、矿产和渔业资源。

无疑,仅凭这一点,北极就已经成为了各国眼中的“大蛋糕”,挖掘这里的资源自然是争先恐后!。

除此之外,由于地球的构造原因,北极上空还是当前世界主要核大国(中、美、俄)投送核力量必经之路和必争之地。谁取得了先机,谁就能掌握战争的主导权,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下面,就请大家看看去年底中国太空网的这条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5日,由国家高分重大专项支持,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建设和运行任务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极接收站 ( 简称 “ 北极站 ” ) 在瑞典基律纳通过现场验收并投入试运行。

也就是说,利用北极圈的特殊地理位置,中国可以在卫星数据接收、未来的空间站建设等各方面获得更有利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近几年中国的“卫星轨道武器”发展神速,这才是令西方真正不安之所在!

总之,北极作为未来战略力量攻防的必经之地,对各大国和相关区域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伸手介入这是对未来形势的先着,是宏远的战略目光。

而我们中国将怎样布局呢? 

1,从长远来说,北极圈必须要成为我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

2,坚决抛弃北极事务的局外中立论,目前的形势发展急需我们制定一个北极战略政策,加紧我国国际政治与专业方面的研究,使中国成为北极事务方面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3,北极气候变化、北极环境保护、北极资源合作开发相对其它容易实现,我们必须合理利用北极8国的内部矛盾,立足其几点先期存在(先参与易合作,敏感性低的层面项目),中期合作,积极介入,形成多赢格局。

当前,世界上没有探明的资源已经不多了,而谁说北极就必须是上述五国的私人财产?北极完全应该像南极一样,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产!

中国人民责无旁贷,必须联合世界上别的国家一起来制定北极开发相关条约,北极必须有我们的一份!这是子孙后代进一步发展的物资储备!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