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向李显龙提要求 新加坡勿居高临下
www.wforum.com | 2017-09-20 04:29:09  多维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会见访华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李克强在会谈中谈及双边关系和贸易情况后,还提到了一点,称中方希望并支持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和明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李克强的“希望”措辞就有了规劝之意。回望过去一年,中国在南海地区与美国以及菲律宾、越南等国的纷争都最终得到缓和,现在更是走上踏实合作的趋势。反观李显龙在外交上的折腾使得中新关系走低,比如中国被曝没正式邀请李显龙出席“一带一路”峰会、中国派出低级别官员参加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说明北京对新加坡开始有一定的抵触心理。

中国对新加坡的这种姿态对李显龙也是有一定的外交压力的。而他在国内的压力也在凸显,新加坡内部除了亲兄妹反目成仇的大新闻以外,着名学者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围绕新加坡的小国角色所激起的舆论讨论,更是向新加坡政府施加了不少压力。内外交困的李显龙要想转变自身的困局,对华示好就有了其必要性。

      在东南亚国家希望搭上中国发展便车时,李显龙今天的这次访问也不例外。正因这样,李显龙才会仓促访华,并且表示出对“一带一路”等倡议的积极肯定。

      然而,就在他访问前,这位曾经远离北京的领导人还是做出了些奇怪的表态。根据新加坡总理府公布的消息,李显龙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竟称“随着中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下来要如何确保中国能稳定、正面地融入国际社会,对全球经贸合作和安全体系做出贡献,是很重要的问题”。这种不像新加坡领导人,更像中国领导人的发言,无疑让外界颇感诧异。 

      从语气上来看,新加坡依旧还没有正视中国的角色转变。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15日表示“我们能为中国发挥的作用是成为一个寻路者,中国希望尝试、试验的东西,因为新加坡有经验,我们能在这方面帮助中国”。

      新加坡此前多被中国视为沟通东西方的桥梁,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也多次借鉴新加坡的经验,一定程度上,新加坡扮演了中国“引路人”的角色。对此,中方政府是清楚的,并且也在持续对新加坡的机制化政治社会建设保持关注,希望能继续有所参考。

      然而从李显龙、张志贤的表态里可以看出,新加坡当下虽然想修补中新关系,但或许仍在以旧眼光看待中国,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待中国。这就使得它在对华政策上存在了一种侥幸心理。而李显龙在访问完中国之后,随机便会在10月访问美国,激起观察人士的不少猜想。不那么乐观的说,中新两国之间的这种“不相称”关系也将为两国埋下更多的变数。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17-09-20 23:10:09
不知天高地厚的鼻屎国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