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如果失败将向谁问责?
www.wforum.com | 2017-09-20 04:13: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带一路如果失败将向谁问责?

  一带一路的铁路项目横跨欧亚,联系几十个国家,途径战争风险极高而又穷困的地区,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巨大的工程,需用资金可能高达数万亿美元。这些年中国政府排除万难,对一带一路全力推广,给人感觉是志在必行。

  可笑的是 这个构想的原创者,居然不是中国。在胡温时代,美国派人兜售该计划,希望中国为他们的介入阿富汗做点贡献,被中国政府人员视为阴谋诡计,当时与美方人员有接触的安邦创始人陈功透露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与内幕。

  习近平时代,这个计划突然成为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被大幅渲染。习近平这些年的频繁外访,都在推行一带一路,由他经手对外发放大笔的相关津贴。在一带一路的国际会议上,他亲自露面放话.习上任后,这个项目才成为中国对外发展的主打项目,习近平对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习的千秋功过将与一带一路捆绑在一起。下属执行不力,地缘政治变化而致的所有失败都将向他问责,因为他应该一开始便考虑到管理策划的重要性,应该知道开展这么巨大的项目,中国是否有足够的人才,是否得天时地利之助。

  中国当局看重一带一路的原因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推销过剩产能,同时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法是中方提供人民币贷款,中方承建工程,沿用中方提供的材料。铁路修成之后,铁路属于铁路所通过的国家,有那些国家偿还贷款,还付的货币不排除是美元。这个设想一厢情愿而带点黑箱作业的色彩。中国甚至不敢明言,只是暗示,享受一带一路利益的同时,各国应该有所付出。欧盟看透中国的企图,在有关会议上拒绝在声明上签字,就是指责事情缺乏透明度。

  中国人天真地相信,亚投行得到一百几十个国家的支持,一带一路的投资款便有下落,他们在享受万邦来朝的感觉。不知道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可以是为了贷款,或工程项目而来,资金即使都到位,也不过是修路所需的百分之一。

  如果中方不正视还款一方的想法意愿,不为工程做详细考察而先行投资,一旦发生争执,吃亏的肯定是放款人。中国近年在赞比亚新建的一条高铁,就面临了坏账的危机。 赞比亚民间舆论拒绝还贷,认为该国总统贪污受馈,不必要地拍板兴建铁路。  正在接受中国援助建铁路的印尼,也提出了苛刻的条件;铁路贷款与政府无关,建好后中方经营管理五十年,五十年后有利润了印尼才予以接收。贷款由铁路盈利归还,没有盈利,自然是管理方的责任, 整个管理权的年限应该就是还款贷的年限,还款的包袱拴在中方,压得死死的。

  据说,印尼连征地的责任也交给中方,因为钉子户抗争,铁路如今建设进展缓慢。合约还有标明,如果路建不成,中方要恢复环境原来的模样,这更让钉子户们有恃无恐。与有建路意愿的国家打交道,处境已经如此被动惨淡,游说无意建路的国家,其难度可想而知。简直连乞丐还不如,丢了面子,乞丐多少还讨到点钱。筑路的合约不但令中国损失面子,还损失钱,民族复兴真不知道是从何说起。

  为了引诱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中共许诺协助建设工业园,安乐居等,以之证明铁路能带动当地经济,值得受惠国投资。这将涉及更巨额的花费。工业园建立后如果无法引进产业建厂,损失的肯定是中方。如果事情真如中国承诺,改善了各地的投资环境, 最终受害也还是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中国对手的竞争实力因为铁路的建设而得到加强。

  中共在计划上还有一个巨大的缺失,就是只顾及铁路的建设,不计算铁路的经营管理,维修以及护路的成本,有巨大的货客流量,无须护路的中国铁路部门,在大陆尤有上万亿元的欠债,所赚利润不足以偿还利息。人烟相对稀少的中西亚地区,铁路如何盈利?贷款如何偿还?那其实是极为严重的问题。规划伟大蓝图的中共似乎对之缺乏研究兴趣。目前中共不过有两万亿美元存款,除了所欠外债以及归还外资在中国的存款,所剩可能是负数,他们却以为有大把的钱可以花耗.....。

  即使中共有大把的钱,无须顾忌投资成本的回收,只求为各国建设铁路,他们还面临了最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战争的风险以及敌对分子的破坏。铁路将要途经的国家,已经面临战争风险的包括了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缅甸。对铁路途经地区主权有争议,而随时可能发生战争的国家,包括 印度巴基斯坦。因为仇视中共政权而准备对铁路攻击的有藏独疆独ISIS分子,他们可以在几分钟内炸掉中共花几年建成的铁路。还有为牟利而绑架勒索中国筑路人员的黑帮势力,他们会令建路的成本因而提高 。

  勇敢的中共要员们坐视这些危机不顾,拥护者们宣称,“行也上,不行也上,共产党不会因为什么而畏惧不前”我写过很多文章谈一带一路的问题,攻击我的人都说我“看不得中国好”。这种帽子不是任何人都能担得起,尤其是国内。听说国内的部门,不少人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中国目前限制资金流出,唯一为一带一路投资放行。中国几家大银行在国外集资,所得不过百亿美元,不够建路所需资金的百分之一,他们还在再接再励,无限乐观。

  一带一路无疑是习近平的杰作,动机是复兴中华民族,表现是好大喜功,急于求成。中国其实已有直通欧洲的铁路,因为沿途国家没有输往中国的产品,很多回程是空车,形同亏本。习近平不顾现实需要,不顾筑路护路的危险与难度,倾囊地为外国搞基建投资,所付出的花费,所表现的草率,在世界历史上是空前绝后。

  一带一路对习近平的影响最大,足以抵消他反贪的成就,让他因为投资的惨重损失而落得千秋骂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