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树敌无数 现在就看能否镇住场子
www.wforum.com | 2017-09-19 05:05: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树敌无数 现在就看能否镇住场子

星期一(9月18日),在距离中共十九大开幕还有整整一个月之时,关注中国政治走势的人无不被一条消息吸引:中共宣布十九大将修改党章。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当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讨论了和十九大相关的四个文件,其中《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确定“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这些“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所指为何,新华社没有具体说明。

事实上,中共每次召开党代会几乎都会修改党章。1922年中共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在那之后,除中共五大外,历次党代会都对党章做了不同程度的修改。中国官方学者说,这样做是为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十九大上将诞生中共历史上第18部党章。

旅美时政观察人士胡平对美国之音说:“一个党章应该有相对的稳定性,但后来就成了一种惯例,每一个新的领导人要打上自己的印记,就像过去皇帝登基,他一定要给自己取个新的年号。这么一来,每次开党代会必修改党章,不修改反倒成新鲜事了。”

原本例行公事的修改党章引发如此关注, 主要是因为外界一直在猜测,作为几十年来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之一,习近平能否将挂着在自己名字的政治理念写入党章,成为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第三位有着以个人名字命名其理念的中共领导人。

中国官方对于习近平的政治理念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表述。7月14日,中共《党建研究》杂志首次提出“习近平思想”,但更多的时候,官方媒体中将其概括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在纽约出版的时政杂志《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认为,尽管习近平和他的前任相比有一些不同的想法,但过去五年来,他林林总总的发言远够不上可称为“思想”的高度。

他认为,这其中有一种颇具讽刺的幽默,“这些中共领导人,在没有当上第一把手的时候,谁也不敢说自己有思想。你要说自己有思想,就是要算党夺权。只有最高领导人才有思想。当他登上第一把手的位置,他马上就有思想了。 ”

习近平的意识形态究竟会以何种方式出现在十九大的党章中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胡平指出,当把一个领导人的思想写入党章时,这个人是活着还是死去,在位还是不在位,这其中其实有很大分别。

比如,毛泽东思想在中共七大上写入党章,由此奠定了他在党内说一不二的至高地位。他的每一句话都是最高指示,反对他就是反党; 在毛泽东之后,邓小平理论于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写入党章,当时他已经去世;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在他辞去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的中共十六大上写入党章的;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固然在中共十七大上写入了党章,但直到五年后的十八大,他即将退休时才成为指导思想。值得注意的是,后两者都没有加上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名字。

“现在,如果习近平仅仅在一个任期之后就把写有他名字的思想也好,治国理念也好写入党章,那就意味着他不但超过江、胡,也超过邓在党内至高无上的权力,”旅美时政观察人士胡平说,“因为什么是习近平思想,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胡平认为,习近平执政以来开展的所谓反腐运动在党内树敌无数,导致了中国共产党自“六四”以来最激烈的权力斗争,接下来的问题就要看他能否“镇得住场子”。

“他(习近平)如果能镇得住场子,十九大就能按照预先的设想顺利召开。大家不敢表达意见,自然天下无事。如果镇不住,那意味着还充满变数,十九大或之前出现一些非常手段,包括政变都是不能排除的,”他说。

不过胡平认为,尽管目前暗潮汹涌,但是按照共产党权力机制的运作,暗潮翻出台面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更可能的是,下个月中国将迎来又一个官方口中的“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但这个大会的真正的历史地位还要留待党史专家日后去评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