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反腐沙皇的去留处境 不是一般的尴尬
www.wforum.com | 2017-09-19 04:59:50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沙皇的去留处境 不是一般的尴尬

  关于“反腐沙皇”、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去留的消息又多了起来。这次是从港媒传来,报道的语气似乎要断掉人们的猜测,预言王岐山将“功成身退”,这一说法与郭文贵有关盗国贼们将“身败名裂”的预言直接相对。

  这一分析不是没有来头,首先,王岐山在一段时间消声之后九月初在媒体高频率出现,这似乎是为了打破有关他已不被信任、甚或有关他已重病在身的传言。从习王联盟的角度去看,王的每次出现,意味着习的权力的更加稳固。但是,现在为什么?在十九大将临,在这么重要的时刻,传出他将要“功成身退”的消息呢?

  这里不排除有意识放风,但是王岐山本人似乎也在给自己铺路。他最近有几点表述引起特别的注意。前几天,在中纪委举行表彰大会时,王岐山有一段讲话被认为有极高的暗示性。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这究竟是预示着大功告成,让贤吧?还是预感到自己的留任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让党内斗争激化,给习近平带来很多麻烦?总之,在这种场合说这种话的语气,显然站得位置极高,让人感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才可以,也只有在比他更高位置的人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说出这样的话。

  香港『明报』周一报道的王岐山的另一段话更直白,据指与王岐山相熟的红二代说,近期曾委婉探询王岐山在十九大的职位变动,王岐山表示:“不可能一动不动,也该好好休息了”。据此,有分析指这很可能是王岐山即将离开中纪委的强烈信号。

  王岐山做这种表态其实反映出一种留也难去也难的尴尬处境。习王五年来的反腐成果固然不可小觑,但明显的选择性反腐后患不轻。王亲自执掌有东厂之称的中纪委大权,把江曾一派以及把习近平认为肃清政治对手余毒不力的人马统统扫荡,其残忍程度从“王储”孙政才在十九大召开还有两个多月的时候突然被清除可见一斑。这一系列作为自然使王岐山成为权斗的核心人物。北戴河会议期间,有关“老领导们 ”关心王岐山劝其不要理睬传言的说法,虽然真假难辨,但反映的却是一种真实的心态。郭文贵的“明枪”,老领导的“暗箭”,对王岐山造成的杀伤力不可低估。王岐山和妻子姚明删以及外侄姚庆九月六日一起出席岳父、前中共常委姚依林一百周年诞辰纪念会,就有点为王岐山疗伤的意味,专门针对郭文贵揭露王氏家族爆料而来。

  的确,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在海外存在着的郭文贵现象为十九大增添了不少变数。郭文贵只要发言,就以揭发盗国贼为己任。他指的盗国贼就是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郭文贵不停地揭发王岐山家族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家族的影响敛财,如何的骄奢淫逸,如何把上万亿的资产转移海外。郭文贵的揭发当然需要证实,但他善用自媒体,在推特直播,听众量巨大,在中国海内外造成的影响无法估量,以至于他的有些话成为中国民间的口头禅,比如“一切都刚刚开始”,“文贵又说什么了”也成了街谈巷议、饭桌上的开篇话题。种种,对王岐山本人,乃至对中共政体的破坏力不可谓不大。对于郭文贵的揭发,王岐山本人虽无做任何反驳,但北京动用各种力量企图使郭文贵封口是公开的事实,这显示了郭的爆料对中共的杀伤力非同小可。

  在这种情况下,所谓习王联盟坚如磐石,或者习近平非王岐山不可的说法引起越来越多的质疑。不少分析指出,到今天这一地步,习近平大权在握,趋利者众,况且身边早有诸如栗战书这种既是亲信,又是中南海大内,而且不会半点挤占习近平色彩的铁杆重臣。加之,王岐山一走,表面上未破七上八下党内规矩,又维持了党内各派力量暂时的一种平衡,习何乐而不为之?

  王岐山的消息总是时不时冒出来,现在看来,这不只是王的去留的重要,也透视出王所处的地位的尴尬不断诱发着此类信息的传播,当然也有习近平尚未作出最终决定的重大因素。因此,王的去留事关十九大全盘布局。在这种情况下,栗战书要接王岐山班的说法甚嚣尘上,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等人排队入常的消息就毫不奇怪。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