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我该休息了”王岐山选择功成身退
www.wforum.com | 2017-09-18 09:51:5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该休息了”王岐山选择功成身退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前)最近在全国纪检监察表彰大会上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被解读为十九大不再连任的临别感言。图为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岐山出席政协联组讨论,其间抱拳感谢委员对反腐问题的关注。(中新社)

还有一个月,中共十九大将会在北京召开,选出新一届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这也意味着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始。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一届,既是内地政坛的一件大事,亦是观察中国未来走向的窗口。

十九大临近,关于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留任还是退休的问题备受关注。早在两年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即传出王岐山有望在十九大接任总理,但据多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这5年来,王岐山已经将原先的"权力反腐"逐渐构建为"制度反腐",加上年届69岁的王确有退意,十九大后,王岐山将选择功成身退。

中纪委近月人事调动频 离任先兆

有接近王岐山的、具有军方背景的红色后代指,与王岐山相熟的"红二代"近期曾委婉探问关于王在十九大后的职位变动,王笑称"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该好好休息了"。此外,近一个月内,中纪委内部已有多人调动职务,这也是王即将离开中纪委的强烈信号。消息人士称,王岐山近期提拔了数名在反腐中表现突出的纪检监察室主任;按中共官场惯例,主官在离任前,通常会提拔亲信及有功人员。

郭文贵指控 料无实质影响

自十八大以来,由于习近平掀起反腐风暴,负责反腐肃贪的中纪委地位显赫,王岐山在党内的威望一般认为仅在习近平之下,坊间关于"习王体制"的说法也由此而来,王会留任的传闻亦因而在民间流传。不过,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近几个月多次在网上"爆料",将矛头指向王岐山,指王存在严重贪腐、有私生子等。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共内部对省部级高官有一套严格的管控制度,郭文贵的有关爆料及指控除了让王岐山在民间的声望受损外,在中央高层并未对王有实质负面影响。8月初,中共高层结束北戴河夏休后,王岐山一度神隐。北京消息人士表示,王未露面期间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诊疗,外界曾传出王患病的消息并非完全讹传。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5年来,王岐山已为中共整党肃贪逐渐构建起"制度反腐"的框架,十九大之后,王的制度将持续推行,他退任也是获得党内普遍肯定的功成身退。消息人士指出,王岐山曾经在多个不同场合向一些"红二代"解释反腐时称,"没有一个人是我抓的",他强调纪委系统只是在党内查处违纪的党员,而其他的事,"就是检察院、法院的事"。此外,王岐山主导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已出台,王也推动国家层面修订《行政监察法》(后修订为《国家监察法》,扩大监察范围),进一步将反腐肃贪制度化、规范化。十九大后,预计明年3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及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 这些反腐的制度架构,将是王岐山的重要政治遗产。

9月8日,王岐山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他在讲话中说:"相对于实现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有了良好的开端。万事开头难,坚持就更难。"他又叮嘱"要梳理、归纳、提炼、总结5年来的经验成效",似有交代后来者的意味。官方新华社引述王岐山在会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被解读为他将在十九大上退休的感言。

中纪委国安矛盾 料十九大后爆发

多名消息人士指出,王岐山将在十九大退休应无悬念。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提醒称,中纪委系统与前国安情报系统的矛盾或将在十九大后爆发,是中共高层斗争的看点之一。中国国安系统曾长期掌控在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已落马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手中,北京消息人士指在此期间,国安情报系统部分高官破坏了邓小平主政时期立下的国安系统不干预国内政治斗争的规矩。除了习近平对此严重不满外,违规违纪的国安系统人员及其后台,也是中纪委严肃处理的对象。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