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泓旭、李明哲案是两岸互动指标
www.wforum.com | 2017-09-16 20:34:3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泓旭、李明哲案是两岸互动指标

  台北地院週五将涉及共谍案的陆生周泓旭依违反《国安法》,判刑1年2个月。而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日前则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中国湖南受审。有媒体认为,两起事件是两岸关系的互动指标。

  对于陆生周泓旭遭到台北地院判刑,台湾陆委会表示,尊重司法审理结果。陆委会说,开放陆生来台就学、欢迎陆生来台的立场不会改变,也不会因个案影响两岸交流。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回覆媒体提问时则表示,高度关注大陆民众在台湾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干扰两岸交流动作频频,这是有目共睹,不得人心的。

  陆委会认为两者''无法类比''

  由于周泓旭被捕、审判的日期都和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很接近,被告的罪名也相似,外界不免将其拿来对比。

  不过,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公开反驳指出,李明哲只是人权工作者,既不可能、也没有能力颠覆中国大陆政权;而周泓旭是涉嫌利诱台湾公务员洩漏机密情报而遭逮捕,与李明哲因通过网络等媒介议论中国大陆时政而遭拘捕,邱垂正认为,两者''完全无法类比''。

  通报时效突显两岸差异

  周泓旭是在今年3月9日被捕,台北地检署侦办后向台北地方法院声请羁押,北院开庭后3月10日裁定羁押禁见。法务部也在24小时内,透过两岸先前协议的机制,主动通报中国公安部,报以当事人姓名、个资、可连系亲属、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案由,以及羁押处所等。

  反观李明哲3月19日失踪,中国国台办3月29日才开记者会,表示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调查,而李明哲身在何处、犯罪证据等等,中方都没有公开。

  周、李二人受审态度不同

  另外,周泓旭家属委託台湾律师处理此案,周泓旭与律师见面共8次,并透过律师转告,家属可得知当事人状况。 周泓旭在法院审理时翻供,否认之前陈述的自白,但法院认为不足采信,判其1年又2个月的刑期,全案可再上诉。

  而李明哲由两位中国官派律师负责辩护,律师在庭上辩词较少,李明哲在法庭上也表示认罪、对被起诉内容没有异议,全案目前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中。

  两地司法单位作风大异其趣

  媒体分析,两地司法单位处理方式可说大异其趣。大陆法院开庭审理过程直播,表面上公开透明、光明正大,但看在台湾人民眼里,却有如排练过的套招。

  相较之下,台湾处理周泓旭案,就显得低调许多,法庭没有直播,也没有被告亲属在场听判,看似较大陆逊色。但周泓旭所犯之罪最重可处5年徒刑,台北地院却以犯行未遂,符合减轻其刑的要件,轻判1年2月徒刑。

  同时,周泓旭已被羁押191天,如果徒刑确定,依台湾二分之一假释规定,离重获自由之日已经不远了。这显示台湾不希望中国认为此案有刻意的政治惩罚意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