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伊万卡北京之行流产 告诉你内幕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9-14 04:47: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女儿伊万卡及丈夫库什纳九月访华计划生变,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变故是北京的一大外交挫折,因为肩负为川普十一月国事访问铺路的伊万卡夫妇之行是习近平亲自交办、为19大壮行的“大国外交”的一部分。伊万卡夫妇中国之行生变的内幕是什么?这对目前遭遇各种不确定因素的美中关系又有什么影响?更重要的是,川普总统本人拟于十一月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是否也亮起了红灯?

  臧国华表示,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媒体对伊万卡取消访华的报道显然不是空穴来风。实际上,邀请伊万卡夫妇一家访问中国,是今年四月初习近平访美在海湖庄园与川普总统峰会时提出的。而且后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大概六月份也跟这对夫妇在川普国际饭店一同用餐,大概在商谈他们的访华细节。更具体地说,六月份白宫发言人也证实,中方已经邀请伊万卡夫妇访华,他们也正在考虑这一邀请。所以,邀请是真的,现在他们决定不去也是真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原因?如果是因为中美关系的原因,那么情况很严重;不过,根据我们的观察,我认为是美方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库什纳本人的原因,他目前不方便前往中国访问。

  媒体说,伊万卡夫妇的访华之行其实谈不上取消,因为根本就没有计划。臧国华表示,美方没有这个计划,但是没有说当时没有中方的邀请。当然,我觉得只是口头非正式邀请。从技术上说,的确不应该称为取消,的确被邀请,所以只能说没有接受邀请,或者说“婉拒”是更合适的词汇。我们也知道,邀请虽然是习近平提出的,但是真正的推手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而习近平之所以得以早在四月份就前来美国与川普会面,推手就是崔天凯和库什纳。邀请库什纳夫妇访华的意图应该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提出的。我们也看到,今年二月份中国驻美使馆邀请伊万卡和女儿前往参加春节联欢活动。这也是崔天凯的邀请。

  臧国华表示,至于此事与美中关系的联系,虽然两国之间的确有很多摩擦,包括在中国沿海和朝鲜问题上都存在思路的差距甚至是对立的立场,而且在贸易问题上也是剑拔弩张(川普对中国的301调查,还有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但是,总体而言,现在的美中关系好于川普上任之初人们的预期。南中国海问题上,双方虽然有对立,但是我认为强度已经低于奥巴马时期的频繁战略平衡。现在,美国虽然前往该地区进行自由航行,但是,双方紧张对峙的情形并不多。在朝核问题上,川普虽然对中国不断施压和经常放话,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制裁朝鲜的力度也在加大。虽然难于一夜之间大功告成,但是,双方之间应该也存在合作。总之,两国摩擦的同时也在合作。而伊万卡夫妇的对华访问被取消肯定不是因为两国关系不够好。


  夏明说,我认为,伊万卡和库什纳夫妇作为川普的高级顾问,九月份的行程应该都已经公布了。至于他们为什么没有启动这一行程呢?刚才臧先生说更多是美国方面的原因。我很赞同,而且觉得有两个因素。一是美国政府管理层发生变动,二是谁要主宰美中关系的议事日程。过去,库什纳是川普美中关系问题上最亲密的助手;现在,就像《纽约时报》所说的,白宫发生了犹如古罗马时期“三执政”的管理层“政变”,就是三个将军,即六月份上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他们在白宫内部进行重组,都希望把美中关系的决定权控制在手中,同时降低伊万卡和库什纳的影响。这恐怕是最重要的因素

  北京拒绝证实伊万卡取消访华的消息,而且公开表态时“语焉不详”,显得颇为尴尬。夏明博士说,中国在外交层面上热衷于进行“关系外交”。川普总统访华之前,中国官员当然会一如既往地为美中关系涂抹清凉油,让气氛凉爽宜人,营造良好的前奏气氛。伊万卡和库什纳在中国有很多生意上的关系和利益,而中国和美国目前则面临军事和地缘政治上的众多议题和挑战。中国方面希望玩太极拳术,就是通过“关系外交”来疏通伊万卡和库什纳,做他们的工作,“搞定”他们之后再让他们影响川普,因为川普容易受到外来风雨声的影响。这也是美国政府的高层官僚机构要避免发生的。所以,我认为,并非库什纳拒绝接受邀请,而是白宫的决策层阻止了他的访华之行。总之,这个决策不会影响川普的下一步行程,而更多是关于谁来决定川普未来的行动:究竟是库什纳?还是白宫其他班底以及国务院?

  夏明说,伊万卡夫妇拟议中的中国之行与美中关系之间没有一步到位的关联,却有间接的瓜葛。前一段时间,川普上任后的领导班底一直没有安排好,也谈不上上手,所以,川普更多地会依赖自己的亲人。而半年来,川普身边的人已经发生急剧变化,人们辞职的辞职,被解职的被解职。其实这也是他的班底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新任命的领导人,尤其那些从圈外进入白宫的人士,似乎都更能直接上手。美国国务卿、国安事务助理和白宫办公厅主任、国防部长等人都具有相当的职业素质,包括军事、外交、商业和公共服务经历。他们都希望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起到某种主宰作用。他们的着眼点与伊万卡和库什纳是不一样的。毕竟后者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商业利益纠葛,恐怕会冲淡美国针对中国的宏观战略和军事政策的贯彻和落实。总之,川普身边这批新的领导人对美中关系的影响力肯定有别于伊万卡和库什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