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央严控明星民企资金外流 首富难做啊
www.wforum.com | 2017-09-12 04:33:03  超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严控明星民企资金外流 首富难做啊

  中央正全力控制资本外流及企业境外举债,曾高调在海外收购的几家民企目前正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有传中银监希望查清楚银行向这些企业提供贷款所涉及风险有多大,外管局也在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检查力度。

  十九大前,内地政经格局正酝酿一场风暴。官媒近月连番抨击大举并购海外项目的中资明星民企,包括复星、万达、海航、安邦等,纷纷捲入银行查贷风暴,股债惨遭双杀。明星民企不得不有所作为地释去"走资之嫌",纷纷出现主动叫停进行中的海外并购,甚至抛售海外资产、高调承诺偿还国内银行债务的现象。

  市场分析认为,民企的有所作为中央是否接受就很难说,是次严控资金外流亦会波及香港市场,相信中资来港抢贵地、抢商厦的现象将得以舒缓。

  万达集团面对监管调查

  内地前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面对一系列的监管调查,近期动作平平,先后卖出文旅项目及酒店,其后又将海外资产卖回国内,以表忠心。据外电报导,内地各银行于6月下旬已接到监管机构的警告,要求他们不要向大连万达的六项海外并购交易发放贷款,正在进行海外交易亦要叫停。对于当局此次拿王健林"开刀",有人猜测,当局藉此向所有私企释放政治信号。

  万达集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7月初公佈,融创(1918)将以巨资63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向万达收购13个旅游园区项目及76间酒店。值得留意的是,其中接近一半资金将由万达向融创提供借贷。融创董事长孙宏斌称,今次收购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上半年公司账上仍有900多亿元现金。而据王健林介绍,今次卖产是为了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回收资金将全部用于还债,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份银行贷款,向内地监管机构"大派定心丸"。不过内房分析员对是次收购就有所保留,甚至认为今次是"买猪肉搭猪头骨(酒店资产)"的交易。

  在中央金融排查等负面消息下,扑朔迷离的万达和融创逾600亿交易不但没有终止,更半路加入了另一内房富力地产(2777),以六折"优惠价"接手融创原拟一并收购的万达酒店,融创摒弃"猪头骨(酒店资产)",只收购文旅项目,惟收购价大增五成至438.44亿元,用以补贴酒店作价折扣部分,与此同时,万达取消向融创提供借贷条款。有分析指,今次拉富力加入,或反映万达提供融资的能力已受影响,融创亦无力自行斥资,需要第三方加入促成交易。

  不过,市场对该笔交易仍有相当疑惑,分析人士估计,万达在中银监点名监管后,融资贷款能力受限,当初为尽快出手资产而许诺给予融创的296亿低息委託贷款出现问题,孙宏斌无法凭一己之力全部承接文旅和酒店,才促成富力的加入,融创唯有为了"猪肉"不惜补贴差价。而相关条款对富力非常有利,只需缴付20亿元定金,剩余可于明年1月底支付;亦有分析员认为,富力只是帮人忙而已,等万达A股完成上市后,再将资产卖回给万达。

  在600亿大额交易后的不足一个月,万达集团再有新动作,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169)又公告一系列重组行动,包括斥资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向万达文化收购万达文旅,及向万达商业以现金代价7.5亿元收购万达酒店管理。

  除了购买万达文旅及万达酒管外,万达酒店同时拟向万达商业出售大部分资产,包括旗下的桂林项目51%股权、伦敦项目60%股权、芝加哥60%股权、以及位于悉尼及黄金海岸项目60%股权。当中,澳洲项目正是日前否认出售的项目。

  万达集团于官方微信朋友圈解画,指其只是卖掉"肉身"(即酒店资产),留下轻资产的"灵魂"(即管理公司)在。内房分析员认为,将海外酒店资产卖回内地万达商业,或是出于政治表态,早前中央要求排查明星名企的海外资产。万达酒店复牌后爆升几日,今年至今已大升逾1.44倍,市值亦随之水涨船高近百亿元。

  暂停对海航发放新贷款

  继万达之后,海航集团亦被内地银行暂停发放新贷款。据外电引述消息,指有三间中资银行先后在今年初至近日,暂停对海航发放新贷款,亦有银行在过去几个月减少对海航的授信。

  有参与制定政策的官员透露,监管层忧虑民企太依赖国有银行贷款去做海外收购,投资风险会转移到银行业。另一方面,是中央亦担心国有资产流失。

  据外电报导,内地外滙监管部门正在检查这些公司的内保外贷情况。由于中央扬言遏制非理性并购,陆续有大型海外收购触礁,海航继收购美国飞机娱乐及上网服务供应商 Global Eagle Entertainment的计划告吹后,再传有至少另外两宗海外收购遇到阻滞。海航方面例牌否认相关传闻,但早前集团海航集团CEO谭向东亦指出,今年将放缓海外收购步伐。

  另据外电报导,国家外滙管理局最近开始检查部分在海外收购交易中非常活跃的公司,是如何利用国内资产作为抵押,在国外获得贷款,是否涉及虚假讯息及虚报资产价值等问题。当中包括万达、海航、复星、安邦,还有AC米兰足球队背后中资股东的贷款担保情况。复星当时回应称,目前所有流程均真实合法合规;万达不愿就此评论,其他几家就不作回应。

  早前有传中央亦制定计划,要求安邦出售海外资产,并将出售所得调回内地。复星集团旗下复星医药(2196)以13亿美元收购印度制药公司Gland Pharma约86%股权的计划,市传将会被印度经济事务内阁委员会否决。

  内地正全力控制资本外流及企业境外举债,上述几家企业均曾高调在海外收购,目前正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频频在官媒发文迫使他们放弃一些尚未落实的交易。有传中银监希望查清楚银行向这些企业提供贷款所涉及风险有多大,外管局也在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检查力度。这场博弈中,谁能笑到最后,唯有十九大后见分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