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场手撕“港独”海报掀起的风暴
www.wforum.com | 2017-09-09 17:00: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场手撕“港独”海报掀起的风暴

  一年一度开学季,香港多家校园内再次出现“港独”宣传品。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民主墙的“海报战”被推上内地和香港舆论的浪尖,有关“民主”和“言论自由”的争论此起彼伏。

      �香港校园内,尤其在9月开学季出现"港独"宣传品已屡见不鲜,但是这次一段女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手撕"港独"海报的视频在两地网络上引起巨大波澜。

  视频中在撕海报时受到中大学生会成员的阻止,这名女学生表示听不懂粤语,之后用英文回应道:"民主,就是你可以贴上去,我也可以撕下来…我也是学生之一,这也是我的民主墙。"中大学生会的成员强调:"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贴反对的东西,但是不能撕"。整个过程被学生会成员所称的媒体拍下。

  内地网民点赞媒体鼓励

  视频播出后,在网上引起热议,Facebook用户对此褒贬不一。女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她饱受香港"网络暴力"之苦。内地社交媒体微博上则有不少网民对这名女学生的举动点赞。该学生7日发表公开信表示:"看了大家的评论,我知道了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无论何时都不应畏惧。"

  女生的行为同时也受到中国官方媒体的肯定。  《环球时报》8日发表文章"单仁平:撕'港独'海报,这个率性举动挺棒的"。文章指出:"我们认为,那个操内地口音的女生上去撕'港独'海报,做得挺好的。无论有没有内地渊源,在港的学生都可以有这种泼辣,只要自己认为是恰当的,见着'港独'海报撕了它再说。还有那些给'港独'海报上面糊嘲讽表情包的,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态度,这样的直抒胸臆值得鼓励。"

  文章中的"表情包"是指"民主墙"上7日出现各种吐槽的"表情包'海报。其中主要的文字内容是:"CUSU is not CU(中文大学学生会不是中文大学)我们拒绝被代表。"

  "民主墙守则"

  内地社交网上讨论的焦点之一是"你有权贴,我就有权撕"是不是民主?有人表示双手赞成,有人则认为:民主"是你有权利贴你想说的话,我也有权利说我想说的话。我们天天骂渣浪删帖禁言,撕标语的行为和这又有什么区别?"

  查阅中大学生会发布的香港中文大学《有关使用民主墙守则》规定发现守则写道:"民主墙乃是体现多元文化,不同价值互相尊重的表现","学生张贴其意见时不可以遮蔽、撕下、弄污他人意见。"另外,张贴物须署名及备注张贴日期,超过一个月的,学生会将会清除逾期单张。"本学生会保留对民主墙一切事宜的管理权和决定权。"

  中大学生会向香港媒体表示,学生会长5日已收到师生中心管理委员会秘书发出的信件,指"有关言论已经违反香港有关法律,亦有违校方一贯不赞成港独的立场"。校方指,大学的文化广场及民主墙乃学校授权中大学生会代为管理,学生会需执行相关使用守则,并敦促学生会立刻清除有关单张及横额。

一场手撕“港独”海报掀起的风暴

  香港官方和大学表态

  据香港大公网7日报道,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此回应表示,"港独"违反基本法,如有人进行违反香港法律的行为,警方会严正执法。

  另有港媒报道,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也首度就"港独"问题表态,他向全校师生发公开信强调"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也和他个人意愿相违背。他在信中说,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不争事实。他还强调,同学们在讨论政治议题时,应保持和平、理性,亦应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态度。"校园是学习的地方,不宜成为政治角力之所,在学期开始之时,让我们的同学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对于此次海报墙风波,有评论员认为:"让香港高校内地生与本土派学生的矛盾公开,并在公共空间展开对话和斗争,相较于之前的沉默,无论对于内地学生,还是香港社会来说,都无疑是一件好事。"


简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